晴時多雲

【北社論壇】台北市主辦世大運應重新檢討

◎ 李明峻

再過兩天新的台北市長就要出爐,我們希望這位市長能重新思考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問題。

世界大學運動會(Universiade)簡稱世大運,是由大學生運動員參加的國際綜合性體育活動,每兩年舉行一次。台北爭取到二○一七年的主辦權實屬難能可貴,但目前的規劃有許多值得檢討之處。首先,台北市主辦世大運的規模應重新檢討。二○一一年中國主辦「深圳世大運」約花費台幣一三五億元;二○一三年在俄羅斯舉行「喀山世大運」,主辦單位投入約二四○億台幣,而台北市世大運竟然要花費七二五億元,是其他國家的數倍!

其次,過去主辦運動賽事會帶動國家經濟,如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和一九八八年漢城(現稱首爾)奧運,使得日韓兩國步入經濟強國之林,但現在砸錢辦賽事與振興經濟可能適得其反。希臘二○○四年主辦雅典奧運,結果使國家面臨破產的危機。巴西主辦世界盃花費卅六億美元(約一○七八億台幣),接下來還要辦二○一六年奧運,國家財政嚴重失衡,遭到貧民抗議連連。同時,韓國仁川亞運會耗資十億美元,卡達辦多哈亞運會花掉廿八億美元,俄羅斯索契冬運花費五百億美元,這些國家的政府都坦承舉辦賽事的成本「短期內」不可能回收。

在此種情況下,以前各國搶著辦奧運,這幾年有些退燒。慕尼黑、斯德哥爾摩和瑞士民眾投票,壓倒性反對申辦二○二二年冬奧,而申辦二○二四年夏奧的美國波士頓等四城市並不積極,其他卅多個城市則表示放棄。日前越南河內因為經濟壓力宣布放棄主辦二○一九年亞運,而泰國與馬來西亞已表示沒有興趣接手。

台灣中央政府目前加上隱藏負債大約廿六兆餘元,每一位國民包括剛出生的嬰兒平均身背九十三萬元負債,而地方政府舉債已瀕臨上限,有四十%的縣市面臨破產危機,而全國鄉鎮市的財政黑洞令人怵目驚心。在這個艱困的世代,台北市辦完聽奧、花博之後,再砸七二五億元辦世大運,這個大手筆絕對必須重新檢討!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