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北檢的期待

◎凌博志

台北市長選戰開打後,連陣營和國民黨裏應外合,發動MG149,攻擊柯文哲,後來又結合立法、行政及親藍媒體,繼續圍剿;見計不逞,又發動稅務機關查稅,檢察機關也適時對柯的醫院助理,展開密集約談,引起外界一陣物議。

我心有所繫,曾於10月11日投書自由廣場,譴責國民黨長期霸凌法治,不為臺灣的民主樹立典範,並呼籲全國公務員應守分際,不可逾越行政中立的憲政紅線。還特別意有所指的提醒北檢,要秉公辦案,否則,繼黃世銘之後,再失一城,檢察形象還剩幾何?

做為一個退休的司法老兵,我不諱言自己有政黨立場,但始終不願把政治帶進職場,在幾個地方的檢察長任中,也一再告誡自己和同僚,心中有政治,司法無公平,那一天發覺自己心中的天平已經歪斜,就應該離開這個位子。如今做個平民百姓,我還是要用這句話,和包括檢察長在內的所有檢察官,共惕共勉。

台北地檢署位在首都,人稱天下第一署,動見觀瞻,稍有不慎,就成話柄。觀察北檢最近處理的幾個案子,不僅沒有獲得掌聲,反而引來許多議論。例如一年前發生的頂新混油案,早已蒐證完備,卻遲在一年後,頂新油三度出包,才匆匆起訴,予人觀風探向的疑慮。柯連分別因MG149和頂新、金衛TDR被指涉貪汙及違反證交法,只見前者檢察官動作頻頻,又是蒐證又是約訊,對後者則任它由它,不加聞問,被逼急了才說證管會不給資料(檢察官傳得動阿扁作證,叫不動證管會送資料?)司法待遇,因人而殊,更是引人非議。

最讓人不解的是柯辦的遭人竊聽案,到底是業者背信反噬,或是柯營自導自演,檢察官在真相未明前,本該嚴守偵查不公開,慎防情資外洩,竟讓相關涉嫌者的簡訊對話,在媒體間流竄,造成口水和耳語不斷。在聲押兩業者被駁後,傳訊柯營彭姓助理,忽是交保,忽又請回,不僅拿捏無度,更讓人懷疑受到不當干預。

期待北檢的檢察官和其上級,讓首都市長的選舉,在沒有司法爭議的和平氣氛中落幕,有些來不及在選前偵結的敏感案件,不妨在不違法的前提下,對社會做適度說明後,留待選後再作處理。如果非要在選前,讓背後的黑手,甚或空中的惡靈,左右擺布,做出離譜決斷,影響市長選情事小,陪葬檢察形象事大,台北地檢署能不慎乎?

(作者為退休檢察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