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緬懷白樂崎—台美外交推手

◎ 張旭成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大使,日前在睡夢中病逝,享壽八十八歲,預定廿九日舉行追思禮拜。台灣媒體對他於擔任AIT理事主席期間和卸任後仍持續推動台美關係、支持台灣的民主與國際地位,已有許多報導。少為人知的是,他強化台美關係的卓見和具體的貢獻。

白樂崎認為美國各界不了解台灣人民的願望和遠景,因為國民黨政府長期宣揚一個中國、兩岸終極統一的政策,似與台灣大部分人民支持獨立或維持現狀的願望背道而馳。他建議民進黨應該在美國設立一代表處,表達台灣人民真正的心聲。

白樂崎與筆者從一九八九年即建立長期友誼。一九九三年筆者返台擔任僑選立委後,他透過我先後向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和施明德提出建議,指出遲早民進黨會成為台灣執政黨,有必要在美國設立一具有代表性功能,從事發言、外交和溝通任務的機構。他強調南非國民議會(ANC)在取得政權之前,即在美、日和歐盟設立廿七個對外聯絡處,有助於加強與國際社會的溝通和爭取支持。

他的建議得到許、施全力支持,一九九五年四月,經民進黨中央決議,在華府設立民進黨駐美代表處(Taiwan DPP Mission in the U.S.)。這是民進黨在國際社會的第一個外交橋頭堡,由筆者負責推動對美外交工作。白樂崎出席代表處成立酒會並致詞表示,民進黨已跨出對美外交工作的一大步;洛杉磯時報以差不多半頁的篇幅報導民進黨代表處成立的意義,評論民進黨對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挑戰。

白樂崎曾協助、安排代表處主任到包括國安會、國務院與商業部訪問和簡報代表處的工作目標。同年九月眾議院舉辦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聽證會時,筆者曾應邀代表民進黨出席。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在民進黨執政時(二○○○至二○○八年) 曾停止活動,二○一三年蘇貞昌主席決定恢復活動。吳釗燮是很優秀的外交官,擔任過陳水扁政府的末任駐美代表,目前任民進黨秘書長兼駐美代表。這兩個都是很繁重的工作,實不宜兼職,蔡英文主席應適時有所抉擇。

(作者為美國賓州州大政治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和國安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