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家鄉就是最前線

◎ 跳島人亞瑟

十人參選縣長的金門,變了!

金門,原本是個淳樸的小島,島上居住著五、六萬居民,靠著金門高粱酒的盈餘撐起居民的福利,於是免費營養午餐、搭公車不用錢、交通券、三節配酒等等成了人人稱羨的福利。金門酒廠的營收每年節節高升,主政者辦的活動節慶愈來愈多,吃喝玩樂樣樣不少。覬覦這塊大餅的方式各有不同,許多人開始設籍金門,在戶籍人口已達近十三萬大關的同時,常住人口還是只有五、六萬。選舉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十人參選縣長居全國之冠,其他各級參選也是角逐統籌資源分配的權柄。

而金門悄悄地改變了:配酒和菸酒牌的價格隨著人口增長的稀釋而下滑;號召百萬大軍重返英雄島,許多軍營卻漸漸消失了;后豐港美麗的海岸和豐富的生態,為了去年已經開始下滑的小三通人數,花了數十億完整地蓋上淒涼的白色水泥;浯江溪口的豐富生態和著名景觀差點在沒通知的情況下變成環海大道,縣長和老師的對話在全國媒體下放送,記憶猶新;而隨著BOT一一進駐,店員比遊客多,還沒看到太多經濟給在地人民的助益,一坪最高近三十萬的房價,又怎能不讓年輕人對返鄉卻步?別忘了還有那創新高的水獺路殺數量、不知道讓誰騎的環海自行車道抹殺的無可取代海岸線。

一件又一件的事情,伴隨著網路時代的發達,各式的粉絲頁面和群組也隨之而起,討論熱絡的程度因選舉而節節高漲。島離,心不離。像是「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對於金門林務所BOT造成水獺生態的衝擊有許多討論和行動。又譬如「跳島行動—離線島民論壇」(https://m.facebook.com/profile.php?id=268184723386674)在離島舉辦而引起多方關注的論壇以及對金門選情的整理與分析,都是讓更多人討論想法與匯聚價值觀的平台。有思考,有行動,然後匯聚起來就有力量。

而在透過網路和實體討論後,別忘了柏拉圖的這句話:「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我們是公民,選票就是我們最大的力量。想想候選人的誠信和政見,檢驗他們的言行是否一致,用獨立思考的判斷,返鄉投下最有力的一票。「家鄉就是最前線。」你我都是。(作者為金門縣金城鎮南門里民,IT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