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先捍衛選舉文化吧

◎ 林軒廷

記憶中,小時候選舉宣傳車互駛而過時,車上的助選播音員總會禮貌性地說聲:「恭祝某某某候選人高票當選」,而後駛離繼續自己的拜票行程。曾幾何時,這樣有禮的選舉文化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令人瞠目結舌的怪象:

一、「爆料文化」興起,遑論事情真偽,只問有無新聞性,能否引起選民關注與討論,平時不被人注意、雞毛蒜皮大的事、祖宗十八代的所作所為,只要能和候選人沾上關係,能夠打擊對方,都要搬到檯面上檢視與清算。

二、 「奧步」盡出:極盡抹黑、誣陷、嘲諷、謠言耳語、謾罵之能事,各項恐嚇、威脅、不堪傳聞不斷,只求攻擊敵方陣營,企圖影響選民觀感。

三、狂打「悲情牌」:落淚、哭訴、下跪、營造被迫害的弱者形象。

四、操作「族群」議題:明明都是住在這塊土地的台灣人,平時「芋仔」和「番薯」也都相安無事,一旦到了選舉時刻,就非要分你我,將族群議題拿出來熱炒一番。

每次吵吵鬧鬧的選舉,很少聽到候選人真正的政見或能為人民盡力喉舌的地方在哪裡?走進投票所,領了選票,在蓋章前的一刻,我常想不起候選人的政見是什麼?能記住的只剩下那些光怪陸離的事,讓人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小時候那種溫馨的選舉文化與禮貌,到底哪裡去了?也許我還算幸運的一代,曾經目睹那樣的年代,那年輕的一輩呢?恐怕「選舉」這檔事兒在他們心中就是眼前所見到的醜態吧!

身為教師,我不禁擔心,在校園裡也有很多選舉活動,大自學生自治會、班聯會或社聯會選舉,小至班級幹部、模範生或小老師的選舉,會不會哪一天這一幕幕醜陋的選舉亂象,就在最乾淨、純真的校園內上演?到時我們又要如何教育學生,他們會不會義正詞嚴地反駁我們:「老師,你們大人不都是這樣選舉嗎?」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