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一次 財政惡化一次

◎ 魏世昌

審計部十九日公布二○一三年「直轄市及縣市地方決算審核結果年報」。報告指出,除金門縣和連江縣沒有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外,其餘廿個縣市一年以上以及未滿一年的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高達九七三五億元,較上年度增加三三五億元。

坦白說,地方財政持續惡化,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在台灣平均每兩年一次的選舉中,各級政府無不爭相加碼社會福利政策,從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全額補助、育兒津貼、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免繳健保費等,甚或喊出「不排富」政見,有哪一個不是錢坑?加上各縣市的自籌財源,最主要仍來自不動產稅,而在地方政府唯恐得罪選民流失選票下,長年不敢也不肯輕易擴大地價稅、房屋稅的稅基,以致稅收遠遠少於經常性支出,怎麼可能不造成財政缺口呢?最後各縣市首長為了兌現支票,只得大幅舉債,債留子孫。

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將至,所以當政治人物在選前猛開支票的時候,選民眼睛要放亮。因為「福利」有沒有兌現是一回事,但錢從何而來,卻很少有人講清楚;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是作為選民應該要有的認知和心態。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