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演助選 玩命開張

◎ 曾道雄

台中國家歌劇院將趕在選舉前,於下週日作開幕首演,看在一般劇場人員的眼中,這完全是政府一次十分魯莽的玩命之舉,簡直置舞台人員,演出者與觀眾的安危於不顧,令人十分驚訝與憂心。

我們了解胡市長自從爭取古根漢美術館失敗之後,一直希望能以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落成,來作為政績,尤其當他面臨選舉壓力時。但藝文界都知道,台中能有國家歌劇院,應首推當初篳路藍縷的市長張溫鷹之功。

惟筆者不擬在此談論政治,我僅要強調,劇場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場域,在我四十年的歌劇演出生涯中,已看過不少優秀的舞台人員和藝術家,因在劇場不慎失足而成千古恨,尤其身處於陌生劇場的時候。在趕工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中,自然也就隱伏著很高的危機,這時硬要開張啟用,十分不道德。

台中市府說國家歌劇院已取得執照,依法已可營運,這行政過程令人納悶,而即使是合法,就能保障安全嗎?一個新劇場的使用,就如一條新捷運要運轉,必須先行嚴謹驗收、再作各項測試、進而實際試車,最後才可正式開幕營運,豈有像台中國家歌劇院這樣,連日趕工,汲汲開張之理?

歌劇院的組織架構,與一般提供場地的演藝中心截然不同,它本身必須具備有製作系列劇碼節目的常態機能,因此,它除劇場行政與舞台技術工作群之外,管絃樂團、合唱團、芭蕾舞團,是基本條件,缺一不可,現在台中這座建築號稱國家歌劇院,卻四大皆空,接著又被政治誤導,我們擔心它若不能回歸藝術的本質與功能,而只在作場地出租、政令演出、花錢作節目買辦,那將會是一種長年的災難。這場選舉前的開幕秀,我們也僅能呼籲所有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與觀眾,務必特別小心,也祈望一切都能順利平安。

(作者為歌劇導演,一九八九年香港新文化中心測試節目指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