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治你 踐踏你 羞辱你

◎ 劉明哲

有關於台灣人在日治時期皇民化的議題,經過連戰與郝柏村掀起瘡疤之後,在台北市長選戰炒得沸沸揚揚。我實在不能理解,如今都廿一世紀了,族群的問題也經過時間、通婚,及各種關係的連結而漸漸消退,今天卻為了一黨一人之私,又被狠狠地鼓譟開來,真是讓人痛心。

歷朝歷代的統治者,為了遂行其統治效力,無不使用各種方法,恩威並濟、軟硬兼施,而「同化」政策,則是最有效的手段。日本人如此,國民黨亦如此。日本人,為了「同化」台灣人,因而推動皇民化政策,服膺其軍國主義,那時候的台灣人在此背景下,被改換了日本的姓氏。

無獨有偶,國民黨又何嘗不是,原住民的姓名,不也被國民黨政府要求使用漢人姓氏?我有一位趙姓朋友,她是蒙古人,她們的姓氏也被要求漢化,據她說:在大陸時,國民政府為了漢化,要求她們使用漢人姓氏,她的父親及族人無奈之下,翻閱《百家姓》,就拿排第一個的「趙」姓為她們的姓氏。

連家與郝家,他們是統治族群,是教人改姓氏的人,我懷疑,他們的姓氏是否也曾經被改過呢?我要說的是:族群是不可恃的,只有共同生活的領域與共同的社會價值,才是我們彼此相依相惜、安身立命的所在。

(作者業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