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草菅人命 不近人情

◎ 葛雋

最近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文章,點名嚴厲批評香港沙田官立中學的中文科測驗卷涉及佔中運動及給學生洗腦。

原來在這份中文試卷中,有一題是考學生用成語來描寫佔領行動的,教師請學生在空白位置填上成語,題目寫道:「不少市民對警方使用此等武力,感到大︳︳︳,難明警方為何如此︳︳人︳!」

本來,該試卷的正確答案是「大惑不解」及「不近人情」,誰知試卷流傳於互聯網,引來網民熱烈議論,有人聲稱第二部分填充應以「草菅人命」來形容警方才能得分。

這件小事不知怎的很快傳到北京,觸動了北大人的敏感神經,於是《人民日報》指責沙田官中,說催淚彈並非致命武器,九二八晚上亦無人因此而死亡,學校要求學生以「草菅人命」來形容警方是「上綱上線」,批評教師罔顧專業,試圖通過洗腦硬將個人政治立場灌輸給學生。

沙田官中回應傳媒查詢,澄清該試卷的正確答案是「不近人情」而非「草菅人命」。該校副校長杜景文表示,對《人民日報》的文章感到無奈。副校長還透露,家長對校方的解釋感到滿意,他們依舊信任學校。

一家十三億人的堂堂大報社,居然對本港中學的一份測驗卷如此大動干戈對校方大力鞭撻,實在令港人有「受寵若驚」之感!透過這一件事,人們可以充分看清中共官員的神經是何等的脆弱和不堪一擊。

(作者為香港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