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州護士罷工自救,台灣呢?

◎ 邊立中

報載美國加州護士工會要求面對伊波拉防疫工作,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能夠獲得更高的保護措施,目前已決定要在十一月十二日展開罷工。反觀國內護理同仁,對於爭取自身勞動權益相對顯得無感。

護理人員在醫療體系中是第一線接觸病患的專業人員,卻也是醫療體系中最弱勢的一群人。我們護理養成教育要求我們要有獨立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要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但是政府與醫院經營管理者面對護理同仁要求自身權益時,卻拿道德的大帽子扣在頭上,要我們為了病患、醫院著想,使得護理人員不敢仿同國外一般,採取罷工、抗議等手段以提升護理工作環境與待遇,以致臨床護理工作的護病比與薪資待遇仍落後於先進國家許多,甚至連政府機關提到徵召照護伊波拉病患的醫護人員,醫師一天補助一萬、護理人員五千等荒謬說法出現。沒有一位護理人員希望犧牲自己的健康照護病患,卻換來自身的傷病吧!

護理工作環境的提升不能僅是靠著基層人員的倡議,學界應該提出具有實證基礎的政策建議,政府當局更應該以國外先進國家為標竿,立法並宣布新的照顧標準與評鑑相關規範、法規等。請不要將台灣驕傲的健保,建立在血汗醫護人員的身上。

(作者為現任護理長,台大健管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