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是政府機關才有的福利

◎ 李月治

勞動部擬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將女性有薪產檢假增為五天。這項政策雖是美意,但事實上這樣的小確幸,許多中小企業的勞工根本看得到,吃不到,無福消受。

許多上班族為五斗米折腰,平日上班戰戰兢兢看老闆的臉色行事,誰敢輕易請假?記得有一次,有位員工鼓起勇氣問老闆,能否比照公務員請有薪陪產假?老闆冷冷地說:「那是政府機關才有的福利,我們不搞那一套。」一句「我們不搞那一套」,誰還敢請假?你若據理力爭,也許就要回家吃自己。

事實上為了保住飯碗,平常有個小病痛也只能忍著,我在公司做了十年,公司三十幾個員工,女性員工沒人請過生理假和半薪病假,男性員工也沒人請過有薪陪產假。

要請假?可以,統統無薪!政府擬新增五天有薪產檢假,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根本沒用處,就算老闆願意給員工五天有薪產檢假,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未來也會少僱用女性員工。

政府要解決勞工的低薪問題才是根本,否則一堆虛無縹緲的產檢假、生理假,對勞工來說根本看得到,吃不到,何來小確幸?

(作者為上班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