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吉園圃退場 因噎廢食

◎ 藍國祥

蔬果「吉園圃」標章沿用超過二十年,行政院長江宜樺廿一日表示將在二○一九年退場,遭農民批評配套不足、因噎廢食。

殷鑑不遠!九十六年一月十六日公布「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雖然農委會曾試圖輔導所有使用吉園圃標章產銷班轉做產銷履歷,並決定同年六月暫停標章的使用申請審查;但因產銷班農民大反彈,短短一個月後又恢復使用。當時農委會表示,國內產銷履歷制度雖完美,但設計要求太高,驗證花費成本大,推動困難,恢復吉園圃主要是因應農民需求。

日本經過二○○○年六月的雪印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後 ,隨即在二○○一年推動「食品履歷追溯系統」,消費者可透過蔬果產品包裝上「履歷編號」,上網查詢農友資訊及生產過程,並自二○○四年底要求進口農產品需檢附履歷資料,二○一○年起,所有食品(含農產品)均實施生產履歷制度,國外未實施生產履歷制度的食品無法進入日本市場。由於所有食品都已做到可追溯生產履歷,目前尚未規劃全國性的標章或認證。

反觀我國,因二○一一年塑化劑事件爆發,為重建食安信心,行政院指示經濟部主辦「食品雲」計畫,追本溯源建立食品履歷,將食品生產履歷上傳網路(農產品僅限認證標章之產品)。但執行三年多來,主辦單位從經濟部換到農委會,二○一五年又將改由衛福部負責,未來成效令人擔憂。

現廢除吉園圃之議,基層農會與農民陸續出現反彈,政府該思考的是,為什麼吉園圃標章長期以來能獲得農民及消費大眾支持?雖農委會宣稱將以二維條碼追溯系統或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取代,但由第三方驗證之產銷履歷標章動輒四萬元起跳,一般小農豈能負擔?由於國內目前全國性食品(含未認證農產品)生產履歷系統,尚未完成整合,所以認證標章仍有實際需要,政府如未能克服第三方驗證費用過高及程序繁瑣的瓶頸,似乎可思考,吉園圃先行整合免費的QR code,並強化政府認證之功能及公信力,例如強化追溯管道,以及其他生產栽培作業資訊等,同時加強稽查,而非放棄「吉園圃」。(作者為農糧產業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