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爺兒們看不到貧窮

◎ 李月治

最近到巷口等垃圾車,發現又多了一個拾荒老婦等在巷口,原本都只有一個拾荒老婦在那裡回收可變賣的紙類、寶特瓶罐,左鄰右舍也都會自動把回收物送給她,現在兩個拾荒老婦有時還會爭搶著要回收的物品,讓人感到有點心酸。

鄰居婆婆在自助餐店上班,中午下班後也會沿路撿拾垃圾回家變賣。我稱讚她真勤勞,她苦笑著說:「兒子工作不穩定,我加減補貼家用。」開學初,有位以前的同事打電話問我可否把女兒的國中制服送給她,她女兒今年也剛升上國中,因為最近手頭緊一時沒有錢買制服。我趕緊找出女兒以前的國中制服洗乾淨後送給她。上星期女兒學校舉辦迎新校外教學,也有人因繳不起費用而無法參加。

低薪、高物價是貧富差距惡化的主因。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不僅會衍生出諸多社會問題,也容易滋長仇富情緒,造成階級對立。政府應該趕緊拚富民經濟,縮短貧富差距,不要讓貧窮世襲,讓窮人也有機會翻轉命運。

(作者為上班族)

◎ 沈政男

英文裡有個字叫snobbish,意指勢利眼、看高不看低,以為有錢有勢、名車名牌就是高尚優雅,不然就是不入流、沒格調。台灣的交通部長葉匡時正是這樣的傢伙。

今年五月十六日,葉匡時說,「美國一杯紅酒三十美金,台灣還在賣一碗三十元的蚵仔麵線」,這番話當時媒體的解讀,是他在揶揄台灣觀光產業都是廉價勞工、賺血汗錢,不像人家美國人腦筋好、懂行銷。然而今年九月十一日他又說,「餿水油竄全台是貪便宜的夜市文化害的」,還怪罪作家劉克襄帶頭要求「吃便宜的滷肉飯」,可見葉匡時骨子裡根本就鄙視蚵仔麵線、夜市,以及小吃攤背後,用廉價美食造福中下階層民眾的台灣人。

有了前兩則背景新聞就可以明白,為什麼葉匡時日前又說,「柯文哲無法到國外行銷台北,不適合接待外賓」。在葉匡時眼中,一個市長要能接待外賓,不只英文要好,恐怕還要開跑車,會開兔女郎派對,喝得起二十萬元一瓶的紅酒,而且從來沒有,也不屑在夜市吃蚵仔麵線吧!

Snobbish最傳神的翻譯其實是狗眼看人低。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