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秦王朝立法委員

◎ 林南興

某國民黨立委反對本土語言納入必修科目,認為要多學英文,而且此舉會「傷害民族情感」云云。

如果一個國家裡大家都會使用多種語言,真的會造成國家分裂嗎?事實上只要看看同時使用德語、法語及羅曼語的瑞士的例子,就可以發現語言並不一定是讓國家意識分裂的主因。反而國外研究調查曾發現,能操多種語言者,老年時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較低。而在多年的英語及西班牙語教學經驗中,我也發現台語及客家話有許多發音和文法都與歐洲大陸的拉丁語系語言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故,認為教授母語會影響其他外語學習的說法,根本是非專業者的無稽之談。

很難相信在二十一世紀,全世界都努力保護自己的文化資產,以因應全球化的英文文化浪潮衝擊時,在台灣卻動輒有人將「學英文」與「學本土語言」對立,認為學母語就會壓縮學英文的時間,甚至於沒有競爭力,以壓縮母語的學習空間。先不要說這樣井底觀天的想法,如何抹殺了台灣獨特的文化特色與競爭力,也造成了高齡者與年輕世代間的情感斷裂,還有眾多無形文化資產與經驗傳承的失落。請問,這些年來台灣未曾好好教授本土語言,有讓國民的英文水準更好嗎?

我們的英文教育失敗,正如其他科目的教育失敗原因一樣:強調背誦,脫離生活,無法教導學生應用在現實生活中。而教授本土語言,正是讓教育回歸生活重要的一步。正是因為這些本土語言的特色,才使得我們與周遭的國家與文明截然不同,因此對外國人來說更有魅力,更有前來觀光的意願不是嗎?希望台灣未來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精準的使用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語言,利用每個族群留給我們的這些先人智慧,在延續傳統,並創造出更多專屬於台灣的獨有人文景觀。

另外,這位立委舉中國秦朝統一文字的例子來強調統一使用「國語」可以讓國家強大,那請問「強大的」秦朝只撐了幾年?

(作者從事補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