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選省錢? 省省吧!

◎ 王乙台

總統立委併選「省錢」,是藉口;總統立委如果再度併選,係有不可言喻的政黨算計。

中央選舉委員會日昨表示,二○一六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可省經費五億元。此「只見秋毫、不見輿薪」之說,是內行人說外行話。請看以下簡易數學計算:

統計第四屆至第七屆立委選舉之投票率,分別為:六十八.三一%、六十六.三一%、五十九.三五%、五十八.七二%(平均六十三.一七%);而本屆立委(第八屆)因與總統首次併選,投票率立即拉高到七十四.三三%。易言之,立委與總統併選後之投票率提高了十一.一六%。由於選罷法規定「對候選人,每票補貼三十元;對政黨,『每年每票』補貼五十元」。以本屆立委選舉為例,選舉人數一八○九萬○二九五人,投票率提高了十一.一六%,等於增加了二○一萬八八七七人出席投票。如此一來,對候選人之補貼增加了六○五六萬六三一○元;對政黨四年之補貼增加了四億○三七七萬五四○○元(每年一億○○九四萬三八五○元)。總計,國庫增加之支出共為四億六四三四萬一七一○元(四億多)。

可見,分開或併選所需經費,相差無幾;故併選可「省五億元」是欺騙社會的說法。

中選會委員大都是學者出身,且學經歷俱豐,深知併選的缺點不少,更可能影響政局的穩定。如果執意再度併選,應該是暗藏玄機的政黨算計。

(作者為嶺東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