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不延後補班?

◎ 沈政男

哈佛政治哲學教授桑德爾提過一個著名的倫理難題:一列火車煞車失靈,繼續正常行駛將會撞死五個人,而轉往岔道將會撞死一個人,怎麼做才符合正義原則?

馬政府突然宣布,為了明年元旦假期連休四天,必須提前在今年最後一個週六補上班,讓一些預定在該週六結婚請客的民眾措手不及。雖然如此,馬政府還是照做不誤,因為多數民意都贊成彈性放假。以桑德爾的火車難題來比擬,這是以人數來論對錯,問題是一個政府的施政,合乎正義原則與否,可以用民意調查來決定嗎?預定結婚的民眾為什麼平白無故要受影響?

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規定,每年行事曆最慢須於前一年八月底前公告,如今都已十月,為什麼要這麼急?說穿了還不是選舉到了,用什麼小確幸來討好選民騙選票?殊不知你的小確幸卻是別人的大災難!

如果明年元旦假期一定要連休四天,大可把補上班日期訂在明年底,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人家的嫁娶喜宴,為什麼一定要在今年底補班?如果馬政府為了選票殃及無辜,建議民眾可以把喜宴帳單寄到行政院請他們買單。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