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換貨求償 電子發票最穩當

◎ 林毓凱

頂新「黑心油」事件波及許多食品大廠與餐廳商家,並衍生眾多退貨、退款、求償的紛爭。財政部所推動之電子發票,不僅可協助民眾做交易查詢及退換貨,政府單位也能藉由電子發票追蹤廠商間交易紀錄,迅速掌握問題商品流向,進行因應與補救措施。

一般來說,民眾購買到問題商品,都須持原始交易發票向店家辦理退換貨,但消費者通常在發票對獎後即予丟棄,常造成無法順利辦理退換貨的情形。但若消費者購買商品時是以載具索取電子發票,在交易的同時此筆消費資訊已上傳雲端儲存,日後如發生退換貨需求,便可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列印交易明細,無須擔心因未保存、遺失或毀損發票,喪失相關求償權益。

此外,財政部也積極推動企業間交易開立電子發票,因電子化的品項交易資訊有助勾稽原料、產品流向,提高管理異常交易情事之效率,進而預防黑心原料或食品流入市面,相對於中、下游食品廠商及一般民眾來說,也是另一層的保障;而若不幸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政府單位也可以電子發票之交易紀錄,迅速掌握問題商品流向與來源,並進行相關因應措施。

(作者任職電子發票推動小組專案辦公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