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僑化工「誤植」?就這樣?

◎ 徐龍騰

南僑化工進口報關「誤植」的說法,檢視政府處理態度無能至極;誤植五次的理由更難說服國人。

按中華民國海關關稅法施行細則其中:「申報」、「查驗」、「檢驗」等程序,法規甚明。南僑化工進口貨物以「工業油」報關,並非以「食用油」報關,相關事理有規避「檢驗」程序,為實證其一;海關稅則編列「1518」項中,「工業油」進口稅率六%,「食用油」進口稅率九%,涉有貨品完稅價格不同及稅率差額,而有逃漏海關進口關稅及營業稅基等,為實證其二;再以國外供應廠商不實貨品內容,報價、品質等級,規避海關「申報」、「查驗」的法定程序,為實證其三。

依據海關緝私條例(Customs Preventive Law, P/L, or Customs Anti-smuggling Act)第卅七條規定:「…到貨名稱,數量(品質、價格、規格)申報不符…」視情節輕重,應處罰所漏進口稅額二倍至五倍之罰鍰。

筆者從事國際貿易進口業務,曾有與南僑化工「誤植」相同的案例,海關爰以「留置進口貨物」、「繳交貨價保證押金」之後才准提貨放行,旋即海關開具「緝私處分書」責令繳清罰鍰。南僑化工為大財團,集團人才濟濟,是行政疏失而錯植報關,還是特權加持?大鯨魚與小蝦米,如何公平取得社會公義?(作者為登錄報關專責人,兼任海洋學院教職)

衛福部有放水嫌疑

◎ 王伯仁

食藥署以化驗南僑四件油品樣品均合格,讓南僑一二三項產品恢復上架。此行政處理大有瑕疵,衛福部有「放水」嫌疑。因為此例一開,許多不容許人食用原料(如餿水油)加工精煉的成品,可能多可搖身一變為合法食物,例如此次頂新許多黑心油品照樣可通過檢驗,那衛福部在追究什麼呢?

想當初,黑心油事件發生時,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不問原料只問成品是否檢驗合格來論斷,此說引發強烈批評,有人甚至說:「大便處理後也合格,可以吃嗎?」另一說法,是食藥署和多數民眾看法:不合規定的原料所產製成品,不論是否通過檢驗,皆不能提供人食用。爭議結果,顯然後者是為社會大眾所共識。

如今南僑從澳洲進口十二批牛油,有七批是以食品用進口,另五批是以「工業用」下單採購、報關及出具產地證明進口。被踢爆後,南僑以報關「誤植」大聲喊冤,還高調要請求國賠,但衛福部拿出該五批資料都是「工業用」,並開罰三千萬元,南僑雖以「英文翻譯」來混淆,但已認錯,也不請求國賠了,「前倨後恭」差很大,合理推論是築「擋火牆」,防止延燒。

衛福部只事後抽驗二件牛油樣品,就全部放行,有無官商勾結?檢調和監察院應否認真查一查?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