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奇特的建議與命令

◎ 林佳和

一九四○年六月八日,開戰不久的法國軍隊全線潰敗,納粹攻下巴黎,崩解的法國社會與人民,只期待政府最後決定。最高統帥魏剛將軍早想放棄抵抗,要求內閣決定停戰,承認戰敗,以「保全法蘭西軍人的榮譽」。年輕的國防部次長戴高樂准將,力抗失敗主義,抵擋當朝政客與軍人,主張轉進北非繼續抗戰,直接挑釁高傲的魏剛;魏剛道:閣下有何建議嗎?願聞其詳。戴高樂說:不好意思,政府不提建議,只下命令。

看到政府處理種種危機,面對層層問題,不是呼籲大家一起抵制不良企業,發揮消費者力量,自求多福,就是下台的政務官大放厥詞,深藏心中的秘密一吐為快,搶著爆料只有他知道的違法業者,官方再來加碼出啞謎,得意洋洋的預告下週將上菜的未爆彈。這個政府,提供的建議不少,可是人民所期待的,恐怕是來自於堅強意志之命令。社會不缺意見領袖,不乏勸告建議之人,但不應是政府。面對如敵軍般的食安風暴與貪婪資本家,早早棄械投降當然不對,但應該做的是下命令,不是提供什麼建議。

然而,台灣社會需要的,不是濫情恣意的主觀決斷,那種卡爾施密特般的政治決斷,而是社會理論說的決斷主義:科學家提供專業知識與見解,執政者做出決定,明確對目標與方法下命令,有力的付諸實踐。急著跑出來說餿水油無害,嘲弄人民無知的恐慌,與立委一搭一唱說哪有什麼食安問題,飼料油又如何,忙著替廠商開脫消毒,等到政治風暴已現,眼前選舉將遭池魚之殃,只好慌張大做切割,說不認識道沒見過,再來大動作查緝,豈不怪哉。雖說眼看亡羊,不得不補牢,但政府決斷似乎用錯地方,首次的決斷,竟是意圖遮蓋掩飾,不禁慨嘆。政府不需提供建議,人民期待的,是更有效更周延的決定與命令,針對問題,不是政治考量。

(作者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