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僵硬 政府有責

◎ 林柏寬

媒體報導二十日起油價大降九角,這是連續第七週調降油價,九二無鉛創近四十六個月新低,九五及九八則創近三十二個月新低。那馬政府可以讓飆漲的物價也向下調降嗎?

兩年前的四月初,油價一次漲足三元;約莫十天後,電價上漲至少一成,政府還宣示「電價三階段調漲」的政策方向。油電雙漲的拼圖一完成,台灣物價齊漲,唯獨民眾薪水沒漲。

在政府帶頭漲價的保護傘下,業者紛紛跟進,物價再也回不來!不斷上漲的原物料與油電成本成為業者漲價最好的藉口。最近,隨著油價不斷下跌,高油價帶來的漲價壓力早已不復見,但筆者想問,那飆上去的物價可以下跌嗎?政府可以讓民眾生活的壓力稍微舒緩嗎?還是應驗經濟學上「物價向下調降的僵硬性」,讓納稅人繼續被高物價荼毒?

行政院物價穩定小組召集人毛治國副院長,是不是應該「主動」要求企業廠商調降商品價格,將漲價後造成的不當獲利歸還民眾?至少讓國營、公營相關事業單位反映降低的成本?

婆婆媽媽們五元、十元的節省,為了家庭撙節開支,期盼讓「凍漲」甚至「倒退」的薪水在這物價齊漲的年代發揮加乘的最大效果。但民眾對高物價的聲聲哀號呼喊,位居廟堂的馬政府高官們聽得見嗎?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電價票價 意思一下

◎ 鄭乃峻

中油宣布自十月二十日凌晨零時起,調降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九角、柴油一元。而調降後的油價將創下近卅二個月來的新低。油價又跌了,很好。依目前來說已維持將近三年的高油價時代,中油降價,對開車的人來說,的確不無小補,值得肯定。但是只要稍微用心想一想,以「生活整體」的開銷而言,油價調降減少的花費,根本是杯水車薪:超市大多數的物品仍維持高油價時代的價格、家庭及餐館的瓦斯費用依舊是貴得嚇人、搭公車和國道客運的票價仍然比以前還要高…。這些為什麼都會發生?當然是因為當時油價高漲的時代,政府「油電雙漲」,民生物資跟著漲聲響起;但是現在油價開始下降了,電價呢?物價呢?公共運輸的票價呢?是不是也該跟著油價調降來表示一下?

衷心期盼那些之前跟著油電雙漲而萬物齊漲的廠商、餐館們,不要成為沉默的獲利者,應該適時的降價,造福百姓,這才是油價下跌後人民真正能享受且有感的小確幸。

(作者為待役青年,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