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有兩套史觀 需要您啟發

◎ 梁文韜

一位值得尊敬的學術前輩及行動者,與世長辭,昨天,長長的人龍等著走進莊嚴的教堂,各人的不捨盡掛臉上,席間飲泣聲與詩歌旋律交錯著。

老師,您留下的是何等重要的歷史研究紀錄,不是冷冰冰的事件,是有血有肉有淚的歷史。但是您怎麼這樣就走呢?我們還需要您帶領,去發展出屬於台灣人的台灣史觀,更需要您啟發,建立一套台灣人的中國史觀。

記得最近兩次在座談會後跟您詳談,彼此一起分享台灣面對中共及親共國民黨對台灣的威脅,憂心忡忡,深知台灣人若沒有更廣泛的覺醒,恐怕會逐漸被中共主宰。

也許有些時候您會疲憊,也許您真的需要我們欠您的休息,但您怎麼這樣就離開我們呢?老師說過:「被殖民統治壓迫的民族,總會起而反抗統治者,追求公平正義與獨立自主,台灣人也不例外。」我們如何承擔得起您的意向呢?我們有這能力嗎?我們真的能高喊「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嗎?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