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蔚/管不好鄭立中 就別設辦事處

李蔚/新聞工作者

香港佔中行動在旺角街頭演成陣地爭奪戰:你發動警力突襲亞皆老街,我就號召更多民眾奪回彌敦道。除了為港警、港民彼此反覆衝殺,「弱弱相殘」而感到不忍外,近日佔中行動出現的一些新現象,更像是兩岸關係的預言。讓人忍不住要再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八個字自我警惕。

兩個星期以來的「旺角爭奪戰」裡最突出的現象之一莫過於「警黑合體」。也就是在大批來路不明,遊走暴力邊緣的「口罩幫」出現「踩場」時,警察以消極不出現,或者不執法的方式任令他們破壞佔中團體的工事和設施,甚至暴力攻擊佔中群眾。有媒體拍到員警和「口罩幫」幫眾說說笑笑,拍肩搭背;還有人明明已經被警察逮捕帶走,隔不久又可以重新加入戰局,三擒三縱。

有組織的「口罩幫」不只出現在旺角街頭,也開始圍困支持佔中行動的香港蘋果日報,阻攔送報出刊。更值得注意的是,幾項反制佔中行動發動的時間配合得剛剛好:口罩幫發動旺角攻勢的同時,蘋果日報網站開始被駭客攻擊,包圍報社的人群適時出現。很明顯地,後頭有一隻統一指揮的黑手。有媒體甚至直接點名反佔中人士乃是由中國派駐香港的國安人員一手策劃,他們在香港中聯辦有辦公室,主理香港幫派事務是他們平日的工作之一。

這樣的態勢,讓人想起了酷好在台灣趴趴走的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以及馬英九政府念茲在茲要在任期內通過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

鄭立中被台灣媒體揭發在訪問台灣期間,透過頂新魏家邀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商談」農產品進出口通關問題。事件曝光後,陸委會對外聲明陳保基和中國官員見面並沒違反法律或規定,只需注意「對等尊嚴」原則。

但陸委會並沒有對外說明下頭這一連串更關鍵的問題:這場邀約在不在鄭立中事先申報的行程內?如果沒有事先申報擅自變更行程,邀訪單位國民黨國政基金會應該受到什麼樣的處分?鄭立中應受到什麼樣的處分?

西環治港翻版?

更重要的問題是,鄭立中私下會見台灣官員,「商討」政策,這是馬政府允許的嗎?陸委會事前事後知不知道這種情況?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這令人高度懷疑應不應該在這樣的情況下同意「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在香港,從九○年代收買人心支持「回歸」到現今打擊佔中行動,不管是新華社香港分社到中聯辦,都是背後最重要的整合、協調者。「西環(中聯辦所在地)治港」的說法不脛而走。

反觀台灣,鄭立中在現今還要一次次申請的情況下,就可以肆無忌憚地介入台灣內政,就是逐步仿照「西環治港」的經驗,開始逐步建立干預台灣內政的能量。

因此答案很清楚:在政府證明自己能管好鄭立中和他們的台灣代理人之前,不要來說服民眾同意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不管是現在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或者未來可能的民進黨政府都一樣。

兩種背景的政治人物或論者並不贊成「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主流的藍營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歷史脈絡和法律地位都與香港不同。而深綠台派則是為了把台灣比喻成中國的特區而大為不滿。同樣地,國民黨也可以提出種種法律依據來申論「海協會台灣辦公室」並不等於「中聯辦」。

兩種說法各有道理,但也都忽略了「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前提:它是站在抵禦中共擴張野心的角度,希望藉著香港過去的歷史教訓和現實上的抗共經驗,提醒更多台灣人:看在中共眼裡,台灣和香港問題的本質並沒有不同,曾經在香港磨練的手段,很可能也將用來對付台灣。

但如果只是因為表面或者法理上的不同,就認為不值得為這個問題操心,那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就真的會成為台灣淪亡的末世預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