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巴馬「嘸信用」

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很虧,他任命的兩個前國防部長、一個國務卿都寫回憶錄,批他舉棋不定,謀略不明,甚至連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上餐廳自掏腰包吃飯,信用卡居然還被打回票!

白宮主人刷卡不成?有沒有搞錯?偶爾看過窮苦人家,或半失智老人,左刷一張卡、右刷一張卡都被拒絕的尷尬場面,竟也發生在面孔舉世熟悉的歐巴馬身上!據揣測,那是因為偽造身分和偷竊信用卡事件頻頻,歐巴馬的信用卡少見使用,才被擋掉。

餐廳「依法拒收」,要求另想辦法,白宮主人落到這種地步,只好做「靠妻族」,用「第一夫人」的信用卡簽字脫身。歐巴馬自道,這已非首次,弄到他有時只好付現金省事。

這種事在馬英九政權的台灣不會發生。把台灣弄得天怒人怨,到處怕被丟鞋、丟書的馬英九,不會跟周美青去未清場的館子小吃。

即使去了,依台灣的「人情」,或官商勾結的文化,店家不會開帳單,馬英九也不會堅持自己付錢,店家更不敢說他的信用卡「嘸信用」。國民黨的官場文化就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

這種事在中國也不會發生。華裔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自己背背包,排隊買咖啡,被中國網民嘆為觀止,諷剌中南海的傲慢與官僚。習近平的化妝師為打扮他的「親民」形象,總算安排了一場習總親自掏錢買包子的「行動劇」。

但皇帝出門口袋裡還要帶鈔票嗎?這不像寫實手法。以前國民黨編的故事,蔣介石要表現親民,向鄉下農家買雞蛋,卻不知蛋價,交代衛士給幾塊錢新台幣。皇帝「身無分文」,吃蛋不知蛋價,還比較像真實情境。(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