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習會破局盤點...幸好有太陽花

◎ 賴怡忠

馬政府宣布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北京APEC會議的總統特使,形同正式承認「APEC馬習會」破局

這個拖了一年多、搞得台灣雞飛狗跳的馬習會,從馬英九態度變化的過程來看,不排除一開始是用來回應習近平的政治促統談判;但隨著馬的支持度快速下墜,特別是二十萬白衫軍上凱道抗議後,馬習會逐漸變成助馬重掌政治主導權、延遲「後馬時代」來臨的終極秘器。馬對與會的身分,也從一開始的總統,倒退為「經濟體領袖」,暗示中國可比照對香港特首的方式相待。

中國把握此可乘之機,透過其外圍學者在去年「和平論壇」提出「王張互訪、互設辦事處、簽署和平協議」等三前提。馬政府也積極運作,以期待取得馬習會入場券。過去從未參加過APEC的陸委會主委,會在出發前兩個星期臨時被加進代表團中,並在三個月後訪中,還計畫安排張志軍兩個月後訪台。因意外爆發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才使張志軍延後來訪。

此外,馬英九也要求國民黨立委將涉及互設辦事處的修法,列為優先審議法案,外傳甚至建議相關部會在法案通過前即編列駐中辦事處之相關經費,以讓立院一次通過修法與預算審查,可立即進行辦事處的運作。王張互訪與互設辦事處的急就章操作,顯示馬英九對馬習會的急迫感。

但中方不同意在國際場合馬習會的底線很清楚。且六月底張志軍來台高調與非馬政治領袖互動,八月更不具名指責馬政府搞經濟台獨,公開反對台馬FTA,以及批評馬政府對張顯耀案釋出共諜/洩密的指控。這些發展,使得馬習關係進入冰封狀態,馬習會實質蒸發。馬英九在半島電視台訪問已透露訊息,現指派蕭萬長為特使,正式承認破局。

一年多來這一大圈空轉,卻讓中國趁機取得兩岸政治對話的常設性機制,也讓國際社會認為兩岸已積極展開統一談判作業。幸而出現太陽花學運,年輕人踩下煞車,否則「棄台論」會出現新高峰,被國際推向一中軌道也極可能成為事實。如果類似中聯辦的駐台辦也正式成立,類似香港中聯辦主任同意可死五百人以鎮壓佔中的場景,就有可能在二○一六台灣大選時出現。

APEC馬習會沒成局就把台灣搞得七葷八素,別再「會」了!

(作者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