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果你不是很有錢 你就必須在乎民主

◎ 張學逸

郭台銘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民主卻是庶民對抗權貴的唯一權利,它可以讓政治人物不得不重視庶民生活,進而影響財富分配。

有錢人容易拉到關係,收買人心,獲取權位,享受貴族生活,除非深具良知或有目的,通常不甘願和庶民一樣一人一票,當然不會在乎民主不民主。

因此,如果你不是很有錢,絕對不能像很多政商權貴那樣不在乎民主,因為庶民唯有透過民主的權利,才能爭取合理的財富分配,民主當然可以當飯吃。

專制中共是台灣民主的最大威脅,正企圖「以經促統」,剝奪台灣的民主。很多不在乎民主的政商權貴,為了私利,不顧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會遭中共控制的問題,加緊把台灣鎖入「一中」市場,選舉時假借經濟議題對庶民威脅利誘,同時操控媒體,影響選舉,讓中共屬意的政黨和候選人容易勝選,導致政治人物越來越重視逢迎霸權,越來越不需要顧慮庶民需要,選票的價值流失,民主制度名存實亡,僅僅握有民主權利的庶民成為最大受害者。

所以,如果你不是很有錢,就必須很在乎民主,不能短視近利,在選舉時拒絕有利於中共控制台灣的政黨和政客,台灣的民主才不致淪喪。這是很多名流、貴族和媒體不會告訴你的事。

如果你很有錢,不需要透過民主爭取合理的財富分配,但仍須面對人生的無奈、無常、老化、病痛和死亡,因此還要無私行善,才能豐富精神生活,而捍衛台灣民主,維護庶民僅有的民主權利,就是最大、最基本的善行,所以更不能助長不在乎中共控制台灣的政黨和政客危害民主,否則就是造孽,讓庶民只能期待施捨,自己成為奴才。

(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