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文化基因缺陷

◎ 邱奕豪

哭泣無用,以一般所認知的香港人現實性格,恐怕沒有付出流血代價的覺悟也找不出幾十萬人上街,如果不能或不願做到如此,這次的佔中爭普選基本上仍是被看衰。

香港面臨的處境和台灣完全不同,台灣不過是中國想盡辦法要吃到的盤中飧,所以無論我們在自己國內怎麼鬧,中國頂多只能咆哮幾聲乾著急;但對待早已被完全吞到肚裡的香港,答應真普選無異動搖國本,中國同意第一張骨牌倒下的可能性等於是零。

佔中的真正對手並不是港島的香港特區政府,而是北京的中國政府;如果香港警察搞不定佔中,中國公安武警解放軍必定直接進場,對「國內事務」善後,順便練習接管台灣。

香港無意獨立建國,只是好傻好天真地相信「馬照跑、舞照跳;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高度自治。若從歷史角度看中國,管你是少數民族被征服,還是所有曾淪陷於異族再回歸「祖國」的,從來都只能做次等國民而不會被當自己人,這是根深柢固的文化及心態面的基因缺陷,就算進入廿一世紀也不可能改變。

獨立自主難能可貴,但權力從來都是易放難收,自己的事情若抱持讓人共同決定的心態,絕對是無比愚蠢,而一廂情願式的幻想,最終必定落得悲劇宿命。 (作者從事音樂製作,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