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校長談房市

◎ 楊奕清

剛出社會就望眼於帝寶,口口聲聲講帝寶,不就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買台北信義區或都市蛋黃區房子當然貴!貴,我們可以不要買它!何不到林口、淡水或都市近郊尋覓呢?中南部一坪二十萬的房子多得是。要在都市裡爭搶,房價當然步步高升,這叫做市場取向,政府應該少干涉為宜。筆者樂見建商到處蓋豪宅,人民住的都是美麗的高級房子。

抑制房價,使人民有高級房子住,政府有兩大政策可以推行。一是由政府大量建造國宅,以低價位與建商相抗衡。高品質、低價位的房子必受人民所青睞、搶購。政府有資金、有土地、有人才,這一筆生意政府賺定了。過去政府所建國宅,會漏水、生壁癌、掉磁磚…等缺失,不應該重蹈覆轍。

再者,政府要放寬都更條件,積極輔導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只要建商與住戶雙方都有利可圖,都更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展開。都更後房子增量也增值,可以刺激經濟活動;供需平衡後,房價自然會合理化,這個社會就會和諧、生機盎然。

建築業是百業的火車頭,它會帶動各行各業跟著一起向前衝。工人有工作做,失業人口便會減少。若因都更而住民的房屋增值,他們的財富增加消費力跟著增強,因蝴蝶效應而社會經濟活動更是會強強滾了!

(作者為新北市退休校長協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