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習近平「心靈契合」?

◎ 彭明敏

報載習近平告訴台灣統派人士說要「與台灣人心靈契合」,晴天霹靂,不少神經不夠大條的,聞之震驚而抓狂。中共從「血洗」以至不讓台灣在國際露面,矮化、打壓、醜化、孤立,無所不用其極,任何有「國家」含意的字眼,如「國立」大學、「國立」博物館,甚至大學內的「國家發展研究所」,統統不行,「國」字不得冠諸台灣之上或置諸下面。台灣公務員從總統到工友不得稱其官職,一律直稱「你」,公文也一樣。開會時對方叫了一聲「主委」,此方欣喜雀躍,媒體大報特報「他們叫我方『主委』了」,如獲至寶,豈不可憐乎。

中國外交官公開侮辱台灣人「誰理你們」,運動選手看到台灣隊帶著國旗,即衝去掠奪之。這些都是以近二千枚飛彈作為後盾,台灣被迫以不倫不類不知所云的「中華台北」作為名稱。這如果換以個人行為而言之,等於拳打腳踢、惡言相向,還有彪形大漢手持大刀怒目伺候在旁。今這大漢忽然輕聲細語要「心靈契合」,任何人或動物若未當場嚇死,都會拔腿拚命跑,喊「救命呀」。

更受不了的是,我國元首竟率先交心,對德國記者說什麼「向中國靠攏是唯一可行的求生途徑,學習當年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後統一的經驗」。雖然事後否認,依過去經驗,寧可相信德國人,不相信總統府。習近平又說,台灣人應了解中國人的感受,尊重中國人的選擇和追求。我們知道中國人經長期洗腦,都相信台灣應屬於中國,然民調表示,中國人六成以上(三人中有二人)「來世不願生為中國人」,據統計,中國最高階級(權貴及富豪)絕大多數已取得外國國籍或正在設法取得中。中國人多數都不願做中國人,卻要強迫台灣人變做中國人,有道理嗎?

總之,要聽中國高官講話須有象腳一般大條且強韌的神經;要聽台灣高官講話,須不斷地深呼吸,以免活活氣死。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