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歷史視野

十月一日,這一天原是國民黨中國禁忌之日,但歷史畢竟是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的日子,現在不知道多少從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實施戒嚴統治時搖旗吶喊的黨國要員、軍公教人員在中國大陸,眼睜睜看著人家的國慶?

不承認歷史的現實,不接受時代的改變,從一九四九年的十月一日,就以沒有母國的殖民者身分,在台灣這個據占之地以戒嚴、白色恐怖、行獨裁專制統治之實的中國國民黨蔣政權,不只迫害了昔日黨人雷震《自由中國》的中華民國自救運動,也迫害了彭明敏師生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一直到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時,仍故步自封,今天台灣的國家問題,肇因於此。

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追求民主改革者,被以叛國治罪。解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李登輝和陳水扁的二十年總統,只因兩位是台灣人,而不見容於黨國體制,徒然讓寧靜革命帶動的國家重建挫折。導致邁入二十一世紀,卻無法走向新的共同體形成的道路。一錯再錯的殖民惡質,正挖掘自己的國家之墓。

在中國國民黨二○○八年復辟的馬英九體制,轉向趨附中華人民共和國,乞求中國共產黨,協同壓制台灣。而中國共產黨也順應這種降附,形成國共聯合壓制台灣政治改革力量的惡意。昔日反共,今日親共,只為黨國的殘餘權力,徒然虛擲人民的努力。

從前,在政治宣傳想說服台灣人民,協助台灣人民從中國國民黨統治體制解放的中國共產黨,竟然成為中國國民黨企圖繼續宰制台灣的協力者。不知左傾化、思慕共產黨中國的一些台灣人作何感想?有些人還靠攏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體制,一起唱和呢!看看今日香港,渣打打渣的變奏曲,中國距現代文明國家,遠矣!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統治中國大陸的國家,它取代了中華民國,但後者以殘餘、虛構、他者存在於台灣。解決這種糾葛,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尊重生活在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選擇,共同讓「中華民國」真正成為歷史,新的台灣國家不會侵犯中國的主權,反而會成為友好的鄰國,隔著和平的台灣海峽,各自開創更新的歷史。(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