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幼教教保 家和萬事興

◎ 鄭名茱

記得我小時候,全家人只要牙齒蛀牙或出狀況,都是去找住家附近的齒科治療或黏假牙,而對於愛吃糖的我,常常莫名其妙地就被拔了牙,長大後才知道,有些牙齒是不該被拔的,有些牙是根管治療後就有得救的,更讓我恍然大悟的是,從小看到大的齒科並不是牙醫師!

那些齒科仔(齒模技工)技術絕對是靠經驗累積而來,但是和牙醫系科班出身有證照的牙醫師比起來,還是有相當大的專業度落差。現今醫療技術發達,應該很少人敢再找齒科仔治療牙齒吧!但是在找正規牙科時,也同樣要了解醫師的醫德和技術。

幼教師和教保員的矛盾,差別在一紙教師證,然而教師證的取得何其艱辛,要讀多少書、實習多少時數才能換取,因為難得,所以可貴;而教保員在職場付出許多年的青春歲月,實戰經驗也是旁人難以理解與體會。

有專業的幼教師,若沒有保持不斷成長的學習,就如同醫術不怎麼高明的醫生一樣;而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教保員,也如同齒科仔一樣,少了專業的保證就是矮人一截。因此無論是幼教師或教保員,皆要不斷進修與成長,用新的知識教導未來的孩子。

幼教專業一定要守護,幼教師們要保持專業,教保員們要努力取得教師證,惟有保持專業水準,我們國家的幼教才能繼續在國際上被看見。所有的幼教人,更是殷切期盼教育部能訂定出一套良好的把關機制,別廣開幼教大門,更別阻礙進修之路!

(作者現任台中市立潭子幼兒園園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