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生「投」書〉為什麼是這本書?

◎ 古志誠

這年頭,政治狂熱,鞋攻縣長、書K總統,早已不是什麼大新聞;就以美國來說,小布希總統「閃鞋」經典畫面,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然筆者不同看法是,哲學家奧里歐斯有一句話:「人的思想能決定他的一生。」那是什麼思想造就今日「讓書本飛」的景象?所謂「反對暴力」同時,人們應該探討為什麼一位大一學生會選這本《被出賣的台灣》作為工具?書丟總統背後的理由,主政者了解嗎?換句話說,如果向總統丟書是「合理的偏執」,是不是因為國家機器出了問題,主事者壓制個人自由,人民無法發聲,使得這種偏執自然孕育而出?

馬英九主政至今六年,從小林滅村、塑化劑、毒澱粉、假油、餿水油、洪仲丘事件、夜店殺警案等,這些環節都是國家機器螺絲失靈鬆脫,導致無以復加的慢性到急性傷害,乃至於近日總統在德國之聲「促統」談話,人民身心靈被政府「出賣」的累積能量已到可以燎原之勢,丟鞋、擲書,只是「剛好」而已。主政者怎能不戒慎恐懼乎?

民主時代,聆聽民意為主事者首要,若繼續反其道而行,恐將成為社會「讓子彈飛」的野蠻景象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