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失業,政府做了什麼?

◎ 林士清

青年失業率到底有沒有改善?

台灣五月份失業率三.八五%,十五至廿四歲的青年失業率為十一.八○%,當時主計總處官員樂觀地表示,因公、私部門釋出的職缺都比去年多,顯示今年景氣持續復甦,失業狀況也隨之改善。但是,依照主計總處最新公布八月的資料,失業率四.○八%,十五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攀升至十三.二五%。事實上,畢業季衝高青年失業率雖屬短期現象,但從二○○七年開始,屢創新高的青年失業率確有深遠的結構性因素。

政府對於青年失業率的問題認知,並不視為當前重大政策議題,即使有關部門推動的相關措施,也未對症下藥,年輕人面臨低薪資、高物價的競爭環境,苦不堪言。

國際勞工組織(ILO)預警「失落的世代」,青年面臨長期失業危機,不利社會資本的凝聚,增加社會衝突的成本。多數國家對青年就業沒有給予足夠的政治承諾及政策措施,無疑地讓這問題雪上加霜。

主計總處官員雖樂觀表示,依台灣當前經濟情勢看來,八月過後,失業率可望持續下探;但十五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與高學歷失業率沒有顯著改善,勞動彈性化下的非典型就業仍然維持,對於青年就業造成技術無法累積、薪資水準偏低及缺乏福利保障等負面影響。家庭少子化及十二年國教的亂象,正在逐步侵蝕台灣的競爭力。能否給予青年一個較佳的發展環境,是項嚴肅的「世代正義」的問題,全國人民應好好關注、監督。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