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破十二年國教的四大騙局

◎ 陳麗雯

十二年國教有明顯的四大騙局,包括:免試非免試、免學費非免學費、志願序非真志願、不分分計較變加倍計較,希望各位家長不要繼續被騙了!

免試變成要考試、免學費變成要排富,這些家長都認了,但是教育部最近公布的一○四年十二年國教政策,卻是要繼續假的志願序,並堅持三等第七標示要先比,說是可以不要再分分計較,讓一○三年的惡夢將在一○四年重演,家長實在無法吞下這口怨氣!

在一○三年時,偉大的教育部發明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志願序」,說是為了可以讓孩子「就近入學」。但事實咧?一○三年實施的結果,至少在基北區是失敗的,特別是新北巿在一免時,多數學校就近入學的比例比一○二年基測時代的比例還糟。因為教育部長期以來將教育資源投入台北巿,新北公立高中職的班級數根本不夠新北國九畢業生就讀,造成新北半數以上的孩子被迫到台北巿讀書,用志願序拉抬就近入學率的政策是徹底跳票。

再加上,志願序有不知別人如何選填的盲點,很多小孩因為擔心最後會沒學校可念,到最後都不敢填心中的第一志願,只能退而求其次,用保守分數填較可能上的志願。最後,填出來的志願序可能根本不是孩子本來想填的真志願,只可以說是賭志願。教育當局明知志願序的騙局,卻還是不肯迷途知返,在一○四年,只想改用群組計分來繼續騙肖ㄟ,要孩子繼續賭下去,實在是反教育!

另外,教育部捨棄沿用數十年的傳統或PR值的計分方法,發明了一個讓家長一頭霧水的「三等第七標示」,將孩子貼上ABC三種標籤,說是可以不用再分分計較,想要藉此打敗A段班的明星學校。

但事實上咧?從一○三年第一屆施行的結果,最慘的竟然是占一半以上的B段班學生,可能因為不小心錯一題,就從A段班掉入和錯很多、對很少的孩子變成同班,排名一下掉了數千名;甚至,有傳聞答對一七○題、拿到4B++1C的孩子,排名比對八十四題、拿到5B的孩子還要後面,讓這些不小心多錯一題的孩子們跌入比分分計較還痛苦萬劫不復的深淵。教育部說十二年國教「不要再分分計較」,卻是變相成「加倍計較」來凌遲孩子,使教育蒙羞。(作者為新北家長自救聯盟召集人、一○四年及一○五年白老鼠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