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大阪看見李前總統魅力

◎ 大田一博

暌違五年,李前總統以九十三歲高齡重訪日本,人未到已先轟動,九月初報名參加大阪會場演講的預約人數就已爆滿,可見日本人對於當年李前總統那場順乎天應乎人的「寧靜革命」至今記憶猶新。尤其是台海危機期間,李前總統胸有成竹、氣定神閒的掌舵,安然渡過了驚濤駭浪,化險為夷,發揮了以小搏大的風範及氣度,更是令籠罩在中國崛起陰影下的日本人心折不已。

二十日當天,大阪演講會場一片人海,一千五百多名來賓井然有序的一一通過金屬探知器後,才進入會場。由於李先生本身就是一位好學不倦、飽覽群書的哲人學者型政治家,演講中引經據典娓娓道來,將曲折複雜的台日關係及世界局勢闡述分明,鞭辟入裡,聽眾掌聲不絕於耳。只因日本於二戰後缺少出色的領袖人物,博古通今者更是如鳳毛麟角,所以,一向崇拜英雄、仰慕權威的日本人民,面對這位博學多聞,卻散發出「武士道精神」、充滿著「天下英雄氣 暮年尚凜然」的台灣耄耋哲人,其孺慕之殷,尊崇之情,充分寫在臉上。台僑們都深引為傲,也深深感受到那種超越國界、橫跨黨派,且極為珍貴的自然關懷與扶持。

隨後李前總統的東京行及北海道行,想必一如首站大阪般盛況空前。這位台灣碩果僅存的世界級政治人物,奮不顧身如蠟燭般燃燒自己所剩不多的生命,以照亮他所眷念的台灣,「蒼龍日暮還行雨 老樹春深更著花」,風塵僕僕的在異國為台灣發聲,希望島內外的同胞,能像日本台僑一樣,不分藍綠的對這位長者伸出雙手,多給掌聲,善加珍惜!

天佑李前總統!天佑台灣!

(作者為日本台僑,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