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文明的公投制度

◎ 徐永明

當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束,新的英國已然展開;不再是南部倫敦為核心的英國,而是一個更均衡的聯合政治體;蘇格蘭的藍旗也不再只是英格蘭傑克旗的襯底而已,蘇格蘭人是自主決定留在聯合王國,準備新一波的憲政協商,震撼了世人對於公投民主的理解。這個島國除了在十九世紀發明代議民主,更在二十一世紀為公投民主與民族主義訂了文明的標竿。

而這個過程給台灣的教訓,統獨兩派可能在意結果而各有解讀與立場,但在意識形態之外,卻是一個好時機檢視我們自己的鳥籠公投,在蘇獨公投的文明照耀下,現形出一個野蠻的假民主。

當蘇格蘭發動獨立公投時,西敏寺作為代議民主的始祖,不會有一個政黨懼怕直接民主而要立一個公投法來限制公投的內容,唐寧街也不會成立一個公投審議委員會來思想審查人民公投提案的內容妥當與否,而蘇格蘭公民也無須連署百萬來讓公投成案,當然更不會有投票率的門檻,執政的保守黨也無須發動拒領公投票來讓蘇獨公投無效,公投結果也不會有爭議,統獨兩派立即接受,英國大步邁向未來。

尤其令台灣人感嘆的是公投票的內容;蘇格蘭應否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而選項簡單:是/否,簡單多數決定。這才是文明的公投制度,這才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方向。

作為曾經是公投審議委員會的一員,我投票的立場是:無分藍綠所有的公投案都是支持的,但最後還是非得退出表示抗議,現在看到昔日壓制公投案的委員紛紛被提名為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甚至貴為財團的董事長,不禁意識到台灣公投制度文明化的巨大利益障礙。

蘇格蘭高地是如此的清澈,歷代先祖的努力,使得他們避免了愛爾蘭的流血戰爭,而有一個公投機會決定未來,而這個公投出路一直在那,甚至成為典範,一個台灣民主再次仰望的對象。(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