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大學生談罷課

◎ 溫仲然

香港學聯因反對人大常委會粗暴扼殺香港真普選,故發起大專生於九月二十二日起罷課一星期,希望透過罷課行動要求政府落實真普選,不要假篩選。

大學生是香港的一份子,自然擔負著香港公民責任;且大學生有其批判思考能力,不是一般人三言兩語就可以唆擺,故什麼「外部勢力影響學生」之言論只是屁話!罷課是一場公民運動,不會受任何勢力的煽動及唆擺,包括一些「愛國人士」的砌詞抹黑。

《大學》的第一句就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但香港有部分人仍然做不到明辨是非,甚至埋沒良心,不但為中央政府保駕護航,硬撐政府,而且還對良心者作惡毒的人身攻擊,這又是什麼做人的道理?

大學生明知自己所爭取的民主道路是漫長的,是荊棘滿途,面對的政府是不聽民意、不講道理的非民主政府,一個經常倒行逆施、漠視民意的專橫政府,但大學生沒有選擇退縮,而是選擇勇於發聲,勇於反抗。這不是鬧事,而是大學生們忠於自己的良心,勇於向是非對錯表態。單憑這點,已經比那些動輒用粗言穢語指罵他人的「愛國人士」更值得尊敬了!

如果香港政府官員真的做到真誠無私、明理致知,那香港就不會變得民怨四起,光怪陸離。相較之下,香港的大學生明白民主的政治制度是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所助益,明白民主政制是任何一個文明地方必然的制度,大學生們發起罷課不是為個人利益,當中亦不存在任何政治計算,擔任公職者應該明白罷課運動中的真誠無私、明理致知的道理。

香港人爭取真普選,已爭取了三十年,不能再等下去!各位同學,如果你對香港有承擔,請你坐言起行,參與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大專生罷課,真正為香港發聲!(作者就讀香港浸會大學市場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