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克襄/石虎是我們的龍貓

劉克襄/作家

多年來,低海拔山區是台灣開發破壞最嚴重的森林。不僅如此,我們對這一環境的動植物生態欠缺完整認識,很少以此做為生態保育題材。學童在成長過程中,對自然環境的喜愛,同樣無法產生深層的認同。四、五年級一輩對這一區域鄉野的緬懷,更難以影響下一代,建立共同的信念和價值。

很高興石虎的出現,讓我們有了一個新契機,認真地看待淺山美學,嚴肅地反省郊野跟城鎮的關係。

晚近石虎數量銳減,可能繼雲豹後滅絕,大家開始更細膩地關切,淺山所代表的意義,山腳旁邊的農田還有哪些動物?森林裡有什麼樣的常民小廟,梯田環境呈現何種土地倫理?還有不同區域環境的淺山,到底有哪些特色?淺山的豐美如是隱隱約約,生活在裡面的主要物種也更加珍貴。石虎便是。牠像現實世界裡的龍貓,幫我們為淺山鑲嵌了一顆璀璨的寶石。

石虎的行跡隱密,更引發我們的好奇。石虎以前常見,意味著過去的環境很適合牠們。現在不易記錄,緣自於環境的大面積開發,才造成牠們的大量消失。當公路上偶有一、兩隻被車輛意外輾斃,那不是告訴我們還有石虎,而是流露一個警訊,我們侵犯了牠們的生存權。反過來說,幾隻石虎的存在正巧告知,我們何其幸運,那兒還擁有一塊上百公頃以上蓊鬱完整的山林。

現今石虎的棲地,多為農耕或開墾地周遭,殘存的小面積次生林。這類環境最常招致工廠開發和道路開拓,其族群遂有被切割,形成生殖隔離的危機。假若再僅剩二、三十公頃時,幾隻竹雞和田鼠或能勉強來去。行動範圍開闊的石虎,絕無法在這樣狹小的空間如過往的活動自如,甚至繁衍後代。

發現石虎的蹤跡,真的是一種庇祐。那意味著,自然跟我們仍處於和諧的狀態。沒有石虎,山林彷彿被掏空心臟,靜寂地存在。同樣地,麝香貓和白鼻心亦然,牠們都是龍貓的家族成員,是近郊山區,可以跟我們對話的哺乳類動物。

目前,石虎話題最熱鬧的地點在三義。環保人士除了反對八公里外環道的興建外,不少人還嘗試以各種文創藝術,宣揚石虎存在的意義。每次駐足,我也在思考,桃竹苗到處都是桐花,有些鄉鎮可以強調自己的特色,委實不缺它們來點綴。

三義便是。假若它的車站能以石虎為地標,搭配鎮上的火炎山教育中心,結合周遭淺山步道,這兒可以形成新的生態旅遊景點。一如琉球西表島的山貓,帶來觀光資源。

台灣因緯度和多山,創造了多樣類型的淺山環境。常在北部健行的人皆知,一進入桃竹苗丘陵,彷彿抵達異國世界,到了中南部更是意想不到地景。除了木雕、桐花和舊鐵道外,以石虎為核心,三義可以創造不俗的旅遊經濟產值。前些時,石虎米的出現就是很美麗、雅致的包裝。

謝謝石虎如龍貓般,提醒我們個別淺山的美好內涵。我們也期待,有朝一日,更多人在白天的淺山森林有驚鴻一瞥的機會,更期待石虎帶著小石虎被我們記錄。那才是我們留給後代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