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剝奪服務業投票權

◎ 邱宗翰

自從太陽花學運以後,我終於搞懂「政治」是什麼東西了,知道透過沃草可以監督立委、民進黨凍獨是自廢武功、陳雲林來台卻不能拿出中華民國國旗,以及鄭南榕自焚是為了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等等。最重要的是,我終於意識到「投票」的重要性,並且打算在今年十一月廿九日,第一次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然而,當我開始積極向家人們拉票時,卻意外發現一個令我們全都萬分無奈的事實—投票日只有一天,而且還選在星期六。

選擇星期六投票有什麼問題嗎?那些受到政府多方呵護的軍公教人士當然無法理解,因為對他們來說,週休二日早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了。但是對於我和家人而言,星期六投票,意味著要犧牲僅有的睡眠、微薄的日薪甚至有丟掉工作的風險!我的大姊是一名櫃台會計,月休四天,還只能排平日休假;我的二姊在首輪電影院工作,同樣月休四天,週末則是一律禁休;而我身為一名補教老師,週六、日是我課排最滿的時候,若要行使憲法賦予我的權利,便要犧牲班主任、家長和學生們的權益,讓我同樣進退失據。

我相信,在台灣五十八%的人口都從事服務業的情況下,我們家的情況絕對不是個案,而一位缺少廣大服務業選票支持的當選人,如何能說自己代表全台灣的人民呢?他又怎麼可能會為我們服務業來發聲呢?無怪乎最低薪資的保障直到今天仍然連廿二K都不到;勞資糾紛頻傳卻總是被政府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派遣工和過長工時的問題在台灣依然普遍到近乎氾濫。這些對服務業的相對剝削,是否就是源自於服務業的投票權長期被「制度」所剝奪的結果呢?

我的家人們在經過我的解釋和遊說之後,也開始會討論政治人物和公共政策的得失了,但是我們還有一個最卑微的請求:下一次大選之前,在上位者能不能大發慈悲,給我們這些從事服務業的公民一個安心投票的機會?(作者為補教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