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也有五毛黨

◎ 愚工

連勝文的網軍被起底及羅淑蕾到柯營查帳的鬧劇,讓人看到「鬧劇越鬧越明」,讓民眾看到誰的誠信出了問題。連勝文的網軍及羅淑蕾從某種意義上說,都屬於「五毛黨」的特質。何謂「五毛黨」,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網路評論員(即網評員或五毛黨)是中國大陸的一種特定稱呼,指受中國大陸的行政機關雇傭、指導,全職或兼職在各種網站、討論版等處發表有利於中國政府或相關部門評論的人員。他們通常以普通網民身分,發表擁護中國政府(或相關部門)的內容,圍攻批評政府的網路聲音,或採取其他網路傳播策略,來試圖達到影響、引導和製造網路輿論的目的。『五毛黨』是網路上對網路評論員的一種常用別稱,用以象徵性地諷刺網評員每發一帖能掙五毛錢。」

現如今,「五毛黨」已延伸使用,統稱對那些冒充路人甲發表評論,從中擷取自己的經濟利益或政治利益的群體。連勝文的網軍冒充路人甲,應無疑義,而羅淑蕾宣稱自己不是連勝文的打手,卻又派出辦公室主任冒充路人甲到柯營查帳,這行為佐證了羅淑蕾及其辦公室主任都符合廣義的「五毛黨」特質。

平心而論,無論是政府機關,還是政治人物,光明磊落聘任公關人員為自己的政策或觀點辯護,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無可厚非。例如蔡正元及姚立明及其旗下的發言人,分別為其陣營辯護,無論觀點對錯,都是光明磊落。但冒充路人甲,做正義凜然狀,欺騙社會,則就是「五毛黨」的性質了,這就是誠信問題了。

(作者業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