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成熟的民主真的是無價之寶

眾所矚目的蘇格蘭公民投票結果出爐,對「蘇格蘭應否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投下反對票者達五十五%。英國首相卡麥隆對結果感到高興,他重申將實踐承諾草擬法案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縱使蘇格蘭獨立公投未能過關,但蘇格蘭與英國都尊重主權在民的原則,以和平文明的方式進行其統獨公投,最大的贏家自屬蘇格蘭人民。而英國以下放更多權力來迎接蘇格蘭留在英國,而不是出之以報復性的「全面管治蘇格蘭」,令人見識到成熟的民主真的是無價之寶。

對於台灣人民,蘇格蘭這場公投也備受注意,雖然兩者的國情並不相同。蘇格蘭本是英國的成員之一,這場公投決定它要不要自英國獨立出來。重點在於,台灣人民一直渴望以主人身分決定自己的未來,除了選人的各級選舉外,也希望透過公投來決定重大政策,包括國家的未來走向。不過,現有的「公投法」,竟然不是以伸張民意為原則制定的,反而是以壓制民意為原則制定的,以故遭諷刺為「鳥籠公投法」。其門檻超高、審查嚴苛,讓歷年來的種種公投提案難上加難,公投自決可望而不可及。

尤其是,依照「公投法」,公民的提案竟然要由行政院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公僕)來審議,而這個公審會總是以小圈子貫徹主政者的意志,一次接一次把公投提案打回票,宛如惡僕欺主。就此而論,我國的「公投法」,豈止是「鳥籠公投法」,甚至可以說是「草菅公投法」!更扯的是,主政者還玩弄「假公投」手段,先下手為強封殺公民提案。核四續建與否,馬政府指使立委提案「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案,企圖利用「公投法」的立法瑕疵,技術犯規確保核四續建,簡直是與民為敵!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主權在民,但公民投票的權利卻被硬生生剝奪,真正的民意總是被九趴總統利用黨國體制霸凌。這也難怪,眼見蘇格蘭人民正常行使公投權利,不少台灣人民感到羨慕不已。馬英九選舉時承諾,台灣前途應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來決定,不容中國的干預。但選票騙到手之後馬上翻臉,一意孤行其排除台灣人民自決前途的終統政策。本月初,郝柏村大言不慚:台灣前途就是中華民國前途,而中華民國前途就應由全體中國人決定。馬氏黨國,唯我獨尊,強姦民意,莫此為甚。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完全不同於蘇格蘭與英國的關係。蘇格蘭與英國同屬一國,但前者的獨立公投,尚且僅由蘇格蘭人民決定,其他英國人民無置喙餘地,這就是人民自決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於一九四九年,與台灣毫無瓜葛。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明確規定,日本放棄台灣與澎湖群島,而未規定歸屬他國,依國際法原則台灣主權自屬台灣人民。任何涉及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的公投,當然只有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有權投票,哪有什麼「由全體中國人決定」的肖話。

不論結果如何,蘇格蘭這場公投,都堪稱是台灣的啟示錄:一,這是一場「真公投」,真正由人民自決;二,不論贊成或反對,皆以政治理念服人,不訴諸暴力恐嚇;三,蘇格蘭獨立公投,只有蘇格蘭人民有權投票,不是「由全體英國人決定」。固然,由於國際現勢的特殊情況,以及這場公投對不同國家的利害考量,會構成影響蘇格蘭公民意向的外部因素,但最可貴的正如「紐約時報」先前所言:蘇格蘭已經贏到人民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而這,正是台灣人民還要爭取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