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連捐贈都不懂

◎ 蕭逸夫

捐贈給學校在美國是很常見的,學校有很多規則來決定什麼是可以接受的捐贈,非政府機構或個人都允許捐贈給學校,而捐贈有兩種,一、有條件的捐贈;二、無條件的捐贈。

有條件的捐贈:捐贈人可以指定如何使用這筆錢,例如購買器材、翻新會議室、興建新大樓、支持學生前往參加學會等等。此筆錢僅可用於特定項目,如果所指定的使用項目有爭議,學校是不會接受的。

無條件的捐贈:捐贈人不指定如何使用這筆錢,捐款輸入一個共同帳戶,可用於支持學校達成教育目的的支出。

學校繼續歡迎無條件的捐贈,製藥公司捐贈給學校通常屬於這一類無條件的捐贈,捐贈者不能指定如何使用這筆錢,也不能掛名,這種捐贈方式,捐贈者沒有得到任何好處,所以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柯文哲接受廠商、業者無條件的捐贈,不管金額有多大,也是正確的。

設置無條件捐贈的目的,是避免利益衝突的問題。

因所有無條件捐贈的捐款都一起放在一個共同帳戶,讓接受捐贈的單位來管理和決定如何使用所有的捐贈金,受捐贈的單位會建立規則,以確保適當地使用捐贈金,它只能被用於補助教學、改善設施、支援學術討論、補助研究、學術進修、做單位共同開消,也允許使用無條件捐贈的錢,來買便當給參與教學討論的人吃,吃便當的人不會受到特定藥商的影響,可達到避免利益衝突。

羅淑蕾不明白避免利益衝突的真正意義,不明白有目的性的捐贈和無條件捐贈之間的差別。

(作者為退休醫生,曾任教於賓大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