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等待《台灣的未來:台灣獨立指南》

◎ 林冠志

蘇格蘭這個以風笛、威士忌、格紋裙聞名世界的地方,因為聯合王國政府以往重南輕北的政策,加上複雜的歷史恩怨、民族主義及石油問題,長期以來蘇格蘭內部呼籲脫離聯合王國的聲浪未曾停過,九月十八日蘇格蘭是否能夠脫胎換骨成為主權完全獨立的最新國家,全世界都在看。

其中值得台灣人密切關心注意的,並不僅是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結果」而已,而是蘇格蘭推動獨立運動的「過程」。

三年前蘇格蘭內部所做的統獨意願民調中顯示,當時支持蘇格蘭獨立者僅有卅三%,今年已成長至五十%,將近半數,這也多虧蘇格蘭的第一大黨「蘇格蘭民族黨」領袖薩蒙德領導的蘇格蘭獨立運動,多年來鍥而不舍地爭取蘇格蘭的實質獨立,從未放棄。

而蘇格蘭民族黨針對蘇格蘭獨立後如何建設新國家,也發表了相當完整的白皮書(Scotland’s Future : Your guide to an independent Scotland,《蘇格蘭的未來:蘇格蘭獨立指南》,六百七十頁、十七萬字;正體字版本:http://www.scotland.gov.uk/Resource/0043/00439780.pdf),包括了經濟、教育、文化、國防、交通、婦女、勞工等所有面向領域,一應俱全以供人民參考,清晰而遠大的目標令人佩服。

然而在台灣,至今我們未能看見像這樣的獨立運動白皮書,針對台灣如何國家正常化、獨立化的宏大目標,也總是只有選舉前才會提出,近年來甚至避而不談的情況也時而有之。

蘇格蘭獨立運動在推動的這數十年間,遭逢的壓力並不比台灣小,美國、英國都表態反對,拿「經濟嚴重衰退」、「驅逐出北約歐盟」等壓力打壓蘇格蘭更不是新聞,但蘇格蘭人民並不畏懼,他們正努力爭取屬於自己的未來。

一九九五年梅爾吉勃遜所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描述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勒斯領導蘇格蘭人民抵抗英格蘭軍隊的故事,也鼓舞了新一代的蘇格蘭人。我們台灣陳智雄、鄭南榕、史明等前輩的故事也同樣鼓舞了新一代的台灣人。看看蘇格蘭,想想台灣,再來就是我們的事了!(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