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文系所的未來進行式

◎ 周曉青

報載國內有十七間英文系所停招、改名,可能以為能解決招生不足的問題。但這是否是換湯不換藥的作為?

台灣的英文、外文與應用外語等系所面對的招生問題,在全球同類系所都有上演。幾個月前英國有篇報導指出英國很多學生不再主修英文,因此在外交與國際關係上將失去其優越地位與影響力。但是台灣相關系所面對的問題,若不在結構上做出創新,而只是修改課程編排或是改名,並不能改變這股頹勢。

社會對現在大學生的需求,要求他們有技術專業、國際宏觀、母語與外語的能力。過去外文系的學生,很容易在語言教學或是國際貿易上找到他們的工作,但是現在他們因為缺乏技術專業與國際宏觀,因此只有語言的優越能力並不足以符合這個世界的需求。

未來的可能發展,是這類系所的大量消失,通識教育將會負責全校人文素養的訓練,外語文學的課程也將納入其中。專業學科如法律、理工科學、管理等等,則有個別專屬的四年英文教學。至於縮減的英、外文系所,則專職負責文學人才的培養,基本的聽說讀寫能力則由語言中心負責。

(作者為國際大學英語教授協會會員,暨南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