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基師一跪,誰該羞愧?

◎ 吳傳立

阿基師曾要大家不要計較薪水,努力就會出頭天。我無法想像他的這番發言只是為了當資方的打手,我完全相信阿基師是以自身的經歷期勉年輕人吃苦耐勞終有出頭之日。可是另外一方面,無法否認的是,這樣的言論的確強化了資方不當剝削的論述。

為自己所信賴、且經過國家認證的商品代言,如果商品出了問題,本來就只有道義上的責任,阿基師用下跪的方式表達他的負責。對此,我們的行政院長沒有因為自己的尸位素餐感到「羞愧」,僅是對於阿基師的下跪感到「不忍」,好一個仁民愛物的行政院院長。

阿基師不是政府官員,沒有權力稽查商家;阿基師沒有實驗室,所以沒有能力檢驗食品安全。該負責的不願負責,只會痛心、不忍;無權也無能的阿基師卻言而有信地為了道義責任下跪道歉。

「問責」本來就該是民主政治的核心,「權力多大,責任就有多重」。但是深受儒家文化洗滌的我們講究「反求諸己」、「嚴以律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要求提升自身能力,卻不願意開口要求政府改善法規制度;因為就算我有能力修身齊家,也未必有資格討論治國平天下。更何況白色恐怖的幽靈未遠,還是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阿基師可能沒想過,這一跪,固然守住了他言而有信的漢子形象,更凸顯出了政府單位的無能、塞責。弔詭的是,台灣這塊土地,就是因為上一輩頌揚這種「阿基師式的道德」,為了自己美好的將來,一切反求諸己、一切忍辱負重,對於制度的不健全則視若無睹,縱容政府的無能顢頇!

一個不識字的農民多次投訴不成,於是自力長期蒐證後,揭發了黑心工廠的罪行,成了台灣的英雄;一個在食品安全上無權也無能的名廚,為了代言的道義責任下跪,成了台灣的良心。包含你我在內的每一個選民,對於我們竟然選出了這樣的政府,我們都應該感到羞愧。(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