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格蘭獨立運動願景與民進黨

◎ 李尚仁

筆者十餘年前在英國留學時的當地友人,包括蘇格蘭人在內,對於民意支持度不高的蘇格蘭獨立運動大多嗤之以鼻,認為不過是向中央政府要錢的策略。而今獨立公投前夕,正反陣營竟呈勝負難料的拉鋸,真可謂世事難料。

然而蘇獨今日聲勢其實來自長期醞釀。柴契爾政府削減社福、敵視工人階級的新自由主義右翼政策,在蘇格蘭極不受歡迎。新工黨上台後推動地方自治,拉攏蘇格蘭與威爾斯人心並以此解決北愛紛爭。然而目前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SNP)的政策較為接近社會民主路線,立場比工黨更左。例如,英國在新工黨執政下,廢除高等教育的學費管制,使得本國生的學費隨之高漲。但民族黨執政下的蘇格蘭政府仍維持免學費政策(但英格蘭人在內的「外國」學生就得繳學費)。目前英國執政的是保守黨,實施刪減社福與公共支出的撙節政策,並藉機進一步將公營事業與業務私有化、市場化,包括將公醫體系部分業務外包,這在蘇格蘭引起反彈。獨派公投的主打訴求之一,就是維護社福反對撙節,投票前兩三週更標舉要保衛公共醫療體系。

蘇格蘭獨立會讓英國政治天翻地覆,因為以近年國會選舉席次觀之,工黨失去蘇格蘭的優勢,將會長期在野難以翻身。即使獨立公投沒過,為了挽回民心,英國政府已經承諾要將財稅社福等權力進一步下放。如此卻會強化英國憲政體制的矛盾:由於英格蘭沒有自治議會,以致在英國國會,英格蘭選出的國會議員無法影響蘇格蘭內部事務,蘇格蘭國會議員卻可投票決定英格蘭內部事務,造成區域權力不平等。因此無論公投結果如何,英國國家體制都會受到相當衝擊。

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崛起也值得台灣參考反思:獨立運動需要有不同的政治經濟立場與社會願景為基礎;蘇格蘭傾向社會民主的主流民意就是不同於英格蘭。號稱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民進黨,近年常被社會團體譏評為「小國民黨」,原因之一就在於該黨的財稅政策與親財團立場與國民黨大同小異。如果只會跟著國民黨喊拚經濟、拿地產霸權沒轍,大罵馬英九之餘骨子裡卻信奉其「輕稅簡政」的四字箴言,那麼所謂獨立主體性不過立足於浮淺的基礎。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