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洪美蘭/俄國對烏克蘭問題之立場

洪美蘭/政大國務院俄羅斯所教授

烏克蘭東、南部親俄勢力與基輔政權的武裝衝突,不但發生了震驚國際的馬航事件,烏克蘭東部的難民也日益增加,一百多萬人離開家園,俄國開放邊界收容之難民已超過20多萬人,故俄羅斯呼籲國際關切當地的人道危機。然歐美卻一直指責俄國應對烏克蘭的分裂衝突負責,持續對其經濟制裁施壓。歐美與俄國的新角力從過去冷戰時期的政治軍事對抗轉戰到經濟領域,新冷戰儼然成型。因此,儘管現在已經出現停火協議,然而,歐美和基輔政權若未正視烏克蘭對俄羅斯政經發展之重要性,面對俄國對烏克蘭問題之立場,烏克蘭分裂危機恐難善了。

烏克蘭在俄國政經發展戰略中極為重要。首先,從俄國需要南下的海洋戰略通道 — 黑海來看。儘管俄羅斯領土遼闊,然而其對外的海洋窗口卻只有東邊的海參崴;西方的波羅的海和南下的黑海。故烏克蘭獨立後,俄國以租用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塞凡斯托堡作為黑海艦隊基地的方式,保有其南下的海洋戰略通道。當烏克蘭內部動亂,俄國有機會再度擁有該海域主控權時,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當然無法錯過此良機,讓克里米亞(Crimea)重回俄國版圖,此在鞏固俄國政經戰略上,意義非凡。其不但對國防安全相當重要;在歐盟規劃投資建設「納布科」(Nabucco)天然氣管道,欲進口裡海天然氣,分散對俄進口,鬆動俄國對中亞和歐盟之能源外交影響力時,俄國亦規劃南溪線(South Stream)因應,而南溪線將通過黑海和亞得里亞海的海底建水下管道,因此,掌控黑海將更別具能源領域的經濟價值意義。

其次,從烏克蘭在俄國經濟發展戰略中的關鍵性與示範性而言。由於轉型為市場經濟後,俄國經濟卻發展為過於仰賴礦物資源性產品,特別是能源出口為主,其他產業發展困難的二元性經濟結構,此種失衡的經濟發展結構不利於俄國經濟永續成長發展。故普欽積極為俄國經濟擘畫新的發展方向。在全球經濟區域化現象日益顯著之際,普欽提出歐亞聯盟(Eurasian Union, EAU),呼籲獨協國家透過區域經濟整合深化彼此的經濟合作,建立一個連接歐亞的經濟橋樑。藉由俄國主導發展的歐亞聯盟來提升俄國外來投資之吸引力,促進俄國經濟持續成長發展。

然而,身為獨協國家中最重要的大國之一 – 烏克蘭選擇與歐盟簽訂聯繫協定,而未參與俄國主導的區域經濟整合組織 - 歐亞聯盟,此對其他獨協國家而言,將起”脫俄入歐”之示範效應,無疑是讓普欽主義(Putinism)的俄國經濟發展計畫破局,因為此將弱化歐亞聯盟(EAU)的整合力量,破壞了俄國欲藉由歐亞聯盟的整合,提高俄國經濟的投資吸引力,加速發展其他非石化能源產業,帶動俄國經濟持續成長發展,讓俄羅斯在未來新的國際經濟版圖中扮演歐亞經濟橋樑之角色。更遑論依俄烏當前的自由貿易關係,歐烏自由貿易協定將使歐盟商品可能透過烏克蘭免關稅途徑進入俄國,造成貿易偏向效果(trade deflection effect)損害俄國經濟。

最後,從歐美對俄信任感薄弱,烏克蘭作為歐俄緩衝區之層面來觀察。儘管冷戰結束多年,但至今美國無論產、官、學界對俄不信任之聲浪始終是主流的社會觀點,且占相當高的比重。至於歐盟,俄國學者批評布魯塞爾有恐俄症(Russophobia)。加以,歐盟東擴後攸關歐盟邊境安全的非法移民問題,有賴穩定發展的鄰國 – 烏克蘭來共同維護,故歐盟對烏克蘭的共同對外政策思惟:積極經援支持烏克蘭民主化政經改革。讓原本作為歐俄緩衝區的烏克蘭,其政府態度逐漸傾向歐美的趨勢日趨明顯,此舉讓俄羅斯倍感威脅,特別是北約東擴。換言之,歐盟將區域整合力量持續擴大至烏克蘭時,相對而言,俄國政經發展所需之空間卻不被歐美所認同,並指責俄羅斯試圖將新秩序施加到歐洲大陸,而實質上此新秩序才符合俄國政經發展戰略之需。

因此,從俄國政經發展規劃來看,烏克蘭的地緣政經意義對俄國而言相當重要。然而,當歐盟與烏克蘭簽屬聯繫協定,烏克蘭作為歐美與俄戰略緩衝區的地位已經起了變化。加以俄國現在已經擁有了黑海領域的克里米亞半島,當地急需發展,普欽必須確保烏克蘭東南部的通暢,即對環黑海區域的有效掌控與管理,此不但有利俄國支持當地的發展,更可藉由建立其與俄本土的連結橋,加速俄國西南邊境地區如索契等地之發展,以利疏緩國內區域不均問題;更遑論保留東南部勢力範圍,有助於俄本土與摩爾多瓦俄駐軍地「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的連繫。故一個可能取代烏克蘭的新親俄領域,即歐盟對俄發出制裁升級最後通牒和烏克蘭宣佈申請加入北約,烏克蘭再次採到俄國戰略安全底線後,普欽再次提出「新俄羅斯」,實一點也無須訝異,因為這是俄國鞏固自身政經發展戰略之需的必要作為,況歐美對俄經濟制裁之效應已逐漸在發酵擴大中。

然而,親俄新領域是否將成真?是否願意或應如何回應烏克蘭東部勢力分權之訴求?全端看烏克蘭政府的抉擇了,而其抉擇又將受到來自東西方強權經援施壓之影響。故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而非讓局勢變為「零和遊戲」,正考驗著烏克蘭當權者的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