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長伯世襲制?

◎ 蕭嘉弘

年底七合一選舉的特色之一是年輕人參選里長的人數大增,以北市為例,廿九歲以下有十四人,比上屆七人多出一倍,卅至卅四歲的里長參選人,也由上屆十九人,增為本屆卅一人,但卅五至卅九、四十至四十四、四十五至四十九歲組,則少了近一半的人數。

年輕人投身政治,特別是地方事務,值得鼓勵,這也算是台灣地方政治生態和文化的「世代交替」。

既然可當作一項志業來做,以受付託、服務鄉里為榮,台灣的里長任期該制度化,落實選賢與能的政治任期制,四年為一任,只能連任一次,最多能連續服務該里八年,珍惜服務的機會,就該將機會「讓賢」給其他有志服務的人。

這將可杜絕里長長久和里民博感情,可能發生的「萬年里長」或「世襲里長」的情形,用新的輪替思維,促進里的更新和活力。

卸任里長,光榮退役,愛村里的精神,仍舊有很多服務的機會,經驗更值得現任里長和社區民眾學習看齊。(作者從事旅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