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保華專欄》從中美聯合公報談哪來的「兩岸互信基礎」?

張顯耀涉及國安而被拔出官職的事件爆發後,有些評論說「破壞兩岸互信基礎」,我們不禁要問:哪來的「兩岸互信基礎」?

在討論以前,我先引用一九七二年在上海簽署的中美聯合公報的一段話:「美國方面聲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問題出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身上,當時兩邊的中國人都處在獨裁統治下,民意能夠表達出來嗎?四十年後的今天,海峽那邊的中國人的民意還是無法表達出來;海峽這邊,已經民主化可以表達意見了,他們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嗎?自認「台灣人」的六、七成民眾,怎麼可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個問題是要表明所謂的「兩岸互信基礎」,這「兩岸」指的是兩邊的什麼人?中國還是極權國家,即使有什麼民調,在資訊被嚴密控制下,民意是被歪曲的;至於台灣,連戰與胡錦濤的共同聲明,馬團隊與中國簽署的協議,只是顯示「國共合作」,所以在立法院與社會上出現重大爭議,以致爆發太陽花新公民運動。那還奢談什麼「兩岸互信基礎」?

所謂「兩岸互信基礎」,頂多只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互信基礎」,別把台灣人扯進來。即使把選票投給馬英九的選民,許多也並不贊同馬英九的投共路線。是馬英九以「台灣前途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來騙取選票,選上後卻以少數中國權貴來取代台灣選民,強迫立法院認帳,以致不惜發動去年的九月政爭來剷除立法院長王金平。且不說兩岸沒有互信基礎,連國民黨內部也缺乏互信基礎。

國共上層權貴的互信,來自彼此交換政經利益,絕不代表兩邊人民,更不會代表台灣人民。問題出在共產黨身上,這個一黨專政政權,它欺壓屠殺自己的人民,台灣人民豈能相信這個政權?

最近中國封殺了香港的普選,讓香港民眾切實認識到他們被共產黨欺騙了三十年,中國與英國簽署的有關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是國際協定,北京制定的《基本法》是小憲法,但是所承諾的一切,都可以公開背棄,還聲言要出動駐軍來製造流血事件,台灣人難道忘記了二二八?

在香港發生這些事件以後,還有人談「兩岸互信基礎」,簡直不可思議,而馬英九、林中森之流更認為張顯耀事件是「小波瀾」、「枝微末節」,更是駭人聽聞。他們那樣信賴共產黨,是他們把台灣人民當作白痴,還是他們自己被政經的巨大利益傷害到神經末梢?馬英九還是香港九龍出生,沒有譴責中共一句,甚至還要借馬習會把台灣拱手送給共產黨!這樣的人還有資格做總統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