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也談獨立公投

◎ 蕭文婷

連著兩天看到自由廣場讀者投書討論蘇格蘭獨立公投,想與台灣讀者分享,除了蘇格蘭,歐洲還有其他爭取獨立的聲音。

大提琴家卡薩爾斯,每場演奏會最後,必定演奏他的故鄉—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的民謠「白鳥之歌」。加泰隆尼亞大小與台灣差不多,在西班牙境內,屬於「自治區」,多年來一直爭取獨立,前幾年議會還通過「禁止鬥牛」,以凸顯與西班牙的不同。筆者曾與當地醫院合作臨床試驗,該醫院的醫師表示同意書(英文)除了西班牙文翻譯,還需要有加泰隆尼亞文翻譯,還說他剛剛和護士、病人談話都是用加泰隆尼亞文。加泰隆尼亞預計十一月舉辦兩階段公投,但受到西班牙議會阻撓,九月十一日西班牙國慶將有大規模抗議示威,發展如何值得注意。

巴斯克(Basque)位於法國、西班牙交界,庇里牛斯山西邊,面臨大西洋,風景如畫,只比台灣的一半大一點,情況與加泰隆尼亞有些類似,是西班牙自治區,也有自己的語言。雖然巴斯克獨立運動一直存在,但是沒有真的成氣候,尤其在稅金不用繳交西班牙中央政府後,獨立的聲音更式微。但今年以來氣氛改變,或許是受到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影響,巴斯克議會通過自決(self determination)法案;今年六月八日一場大規模活動,十萬人手牽手,組成一個長達一二三公里的人鏈,訴求是「在我們手上」(It’s in our hands),要求獨立公投。

也許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的影響,鄰近的威爾斯也想要跟進,這種民心的轉變十分有趣:威爾斯一九七九年曾辦過一次公投,五分之四的人都反對與倫敦分家;然而三十年後的現在,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希望威爾斯有更多自治權,雖然離獨立還有距離,但政治板塊已有很大的移動。

西班牙、英國都算是民主國家,蘇格蘭獨立公投就算沒過,蘇格蘭人也還是繼續享有民主與自由的生活;然而中國是個集權專制的國家,看到香港現在的情形,值得台灣好好想想。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