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周美里/12年國教 白老鼠的心酸告白

周美里/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代表

十二年國教宣布時,很多家長的確都對其帶著樂觀的期待,我第一個反應對孩子說,那你應該會去某某高中,我們家學區應該是那所,她回說「那是一所男校耶」,我回「十二年國教還分什麼男校女校?」萬萬沒想到在我們面前開展的卻是一場不堪回首的惡夢。

動機不明、立意不善

十二年國教從一開始就是「動機不明、立意不善」。由於全國高中分佈不均,加上高中開始有學術型及技職型的分流,無法如國中般採取小學區免試入學,勢必要考試入學。有考試就必須公平,這是台灣社會非常在乎的,也是普世價值。過去實施多年的基測,伴隨著推甄及直升,去年已達五十五%學生真正免試入學,未見各界對此制度提出強烈批評,令人不解。推動十二年國教一定要改變入學制度嗎?教育部也從未說明,為何要打破一個穩定的入學制度,去啟動一個全新的、革命式的實驗。

稱之為實驗一點也不為過。許多設計都是全球獨一的「創意」,例如「志願序扣分制」,不僅剝奪學生的自由選擇權,違反人權、違憲,更成功逼迫學生在擔心被扣分下紛紛往下「修正」志願,導致私校招生滿滿,基北區公立優質社區高中一免出現逾四千缺額,必須祭出二免、續招、再續招還招不滿。再如會考分ABC三等第,不僅標籤化學生,更讓人數多達六成、分數二十五至八十四分的B群學生成為最大的受害群,許多認真學習七十、八十分的學生,遠遠掉出理想學校,信心大受打擊。

再者,大幅降低學科成績升學的比重,亦獨步全球,大開知識經濟的倒車。任何國家除了才藝、體育等特殊專才,入學皆以學科為標準。教育部卻將學科分數降至總分的三分之一以下(三十分),大幅提高校外競賽、科展、測驗等必須用金錢做後盾的分數,以及備受詬病主觀性強烈、強化威權色彩的獎懲、幹部分數。志工時數作為分數,社會服務的價值被扭曲為功利行為,最後形成集體造假的現象。

如此光怪陸離、荒誕不經的制度設計,究竟所為何來?至今我們仍看不出其政策目標為何?更看不明白這套制度,如何能達到其目標?所謂「就近入學」、「適性發展」根本就如天方夜譚,結果和目標完全相違。要減輕學生的壓力?從只要簡單考試入學,到樣樣都要比,壓力是增加還是降低呢?而社會不又指責年輕人是草莓族,挫折忍耐力太低?還該繼續減壓嗎?志願序目的明顯要「打壓菁英思維」、「分散菁英」,但是新北市祭出一百萬都留不住一位錄取建中的學生。社會的價值觀會改變,但企圖用政治力改變人們的價值觀不但註定失敗,而且會造成深遠的反噬力量。

我們反對填鴨式教育,反對惡性競爭帶來過度壓力。我們支持教育要改革,但改革應從教育內涵、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及教材,尤其最該改革的是課程的鬆綁,讓孩子能依自己的性向、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規劃。而不是像教育部舉起改革大旗,卻只會從入學制度下手,這是假改革,是假改革之名行分化社會、擾亂教學現場之實。

第一屆白老鼠家長們要除役了,我們不捨年僅十五歲的孩子們要對抗如此複雜不公的制度,更難忘無數為了生計奔波的家長們,深感憤怒不滿,卻無力站出來對抗國家機器的粗暴。台灣原本優良的技職教育因為廣設大學政策而蕩然無存,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則將進一步消滅台灣優良的公立菁英教育。菁英教育貴族化,只會阻止社會流動,加深階級對立,三級貧戶的孩子可以當總統將成為歷史。教育是社會安定的基石、進步的動力,更是國力的基礎,千瘡百孔的教育無法支撐台灣的國家發展,說十二年國教「動機不明、立意不善」,真的不為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